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阿拉山口市:“靶向宣传”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

作者: 盛元、通讯员金俊甫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2-10

  新华网乌鲁木齐2月10日电(盛元、通讯员金俊甫 8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在鄂尔多斯等27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同意在27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新疆阿拉山口市名列其中。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阿拉山口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成功获批,对当地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推动跨境电商产业更加快速、有序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获批当天,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山口市税务局第一时间通过税收大数据筛查,对符合相关政策的企业进行系统梳理,同时建立政策辅导联系机制,派出税务干部走访企业,向有意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上门宣传,对企业发展诉求和政策疑问及时解答,为后期综合试验区建设打好基础。

  “刚从手机上得知这一喜人消息,税务部门就打来电话询问我们的意愿,得知我们有意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就立即派税务干部上门辅导,让我们感受无微不至的服务支持。”阿拉山口国际快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婷说。

  按照相关政策,综合试验区内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货物按规定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等,企业还可以选择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应税所得率统一按照4%确定,相比以前按照国内企业的管理要求正常缴纳增值税、消费税和企业所得税,企业的税负将明显大幅下降,企业获得感将更强烈。

  在帮助企业抓住发展机遇的同时,税务部门也利用大数据优势,完善网格化服务和管理平台,根据企业规模、性质、信用等级情况,建立“一对一”政策辅导,及时跟进企业发展状态,做到事前早辅导,事中强管理,提升精准监管职能作用,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保驾护航。

  “我们明确试行增值税、消费税免税政策的条件,尤其对出口货物限定的范围,全流程对企业进行精准政策辅导,帮助企业规避跨境电子商务发展风险。”阿拉山口市税务局风险管理股股长季刚说。

  “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发展壮大。这次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更是对我们发展的鼓舞。有政策支持和贴心服务,相信我们能在阿拉山口发展得更好!”张婷说。

  “我们将以政策为依托,对企业进行动态服务,对经营过程的细节进行规范,让企业在规范化经营中获得发展良机,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阿拉山口市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邓新利说。

 

 

[责任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5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