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乌鲁木齐石化公司“数智联动” 赋能高质量发展

作者: 吴海燕 邓芸    来源: 乌鲁木齐石化    日期: 2022-02-08

  管理者驾驶舱、“小神探”智能巡检、转动设备远程监控、智能预警诊断平台……乌鲁木齐石化公司以“数化赋能业务、数化引领业务、数化创新业务未来”为原则,开启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之旅,数字化、智能化正深度融入炼化生产经营的各领域、各环节

  数据集成共享 智能化引领管理

  乌石化公司按照集团公司“一个整体、两个层次”的工作要求,以数据驱动为核心,统筹推进业务与技术的迭代转型,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

  “公司将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纳入企业发展战略,以务实效为出发点,改变传统管理方式。”信息管理部副经理李永祥介绍说,乌石化先后出台《数据管理标准》《十四五信息化建设规划》《公司数字化转型总体框架方案》,从体系上确保数据共享受控,为数据资产纳入企业资产管理做好制度保障。

  通过不断地对装置单元、流程及系统优化,引导生产管理方式向数字化、自动化、可视化转变。五年间,乌石化公司综合能耗下降28.3%。

  “汽油发运6254吨,柴油3765吨……高效产品如有需求,业务流程确认后可多发超发,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成品油发运协调保供工作。”营销调运部公路运输科牵头的联合办公模式和“公路装车管控集成一体化平台”已成为乌石化公司汽车发运量逐步提升、装车效率稳步提升、保供能力稳步增强的管理利器乌石化强化“产销协同”,提升市场营销意识,推进“业财融合”。 

  2021年,乌石化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专业提升,深化流程模拟应用,开发流程模型237个,创效4179万元。

  聚焦动态管控 大数据助力生产组织

  在乌石化生产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生产管理部调度李岩足不出户,就能看到4公里外炼油厂6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加热炉炉膛内的燃烧情况,公司所有装置重要运行参数尽收眼底。目前,公司依托管理者驾驶舱对不同平台的数据进行抓取并自动完成分析,将重点数据推送到管理者眼前。

  “管理者驾驶舱”聚焦企业管控重点问题,针对各级管理者所需浓缩关键数据直观趋势显示,预警推送,实现动态管控,让生产组织“会说话”。“财务管理者驾驶舱”实现了全厂装置级加工费的动态分析;“技术管理者驾驶舱”紧盯达标对标和“四率”管控,实现集团、板块、公司共计192项达标对标指标、四率和全厂装置技术分析的动态监控及预警;“安全管理者驾驶舱”实现了对炼化安全生产过程全面管控;“质量、环保管理者驾驶舱”确保了企业任何生产经营活动不触碰生命线和依法合规底线;“生产调度管理者驾驶舱”为生产平稳、月度计划完成提供可靠的研判、预警信息。

  优化站队平台 数智化减负高效强三基

  接到“HSE基层站队平台”的信息反馈,炼油厂精制车间主任李鹏查看到公司专业人员在刚刚结束的日常化内审审核出的问题,并实时掌握班组对该项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打通数字化转型“最后一公里”的“HSE基层站队平台”,在为基层减负、夯实基础管理方面发挥出了实实在在的作用。

  “HSE基层站队平台”,构建起横向专业互通、纵向目标传导直达岗位的“互联网+管理”新模式,实现“绩效管理一本书”,“制度数据一条线”,“公开量化一平台”。为公司三项制度改革提供了技术保障和有力支撑。“班组核算系统”,与MES系统数据进行共享集成,将平稳率、异常偏差率、物料消耗等量化数据纳入班组核算体系。营造“奖金凭贡献,人人有指标”的比学赶超氛围,班组效益意识和成本意识不断增强。

  “随着转型的不断推进,数字化成果应用场景功能更加全面,创新生产组织方式和运行方式将大幅提升公司专业管理精细化水平,向集团公司“四精”管理要求迈进。”李永祥表示,今后乌石化数字化转型将继续沿着业务发展、管理变革、技术赋能三大主线,加快转型进程、加融合深度,提升企业数据服务能力让生产经营全过程更加智慧高效,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应用新突破,助力高质量发展。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2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