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一座古驿站的变迁

作者: 魏永贵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2-08

  春节七天假,马林都很忙。

  餐馆每天顾客盈门,他和妻子每天从6时忙到18时,食材全部用完,才能坐下歇口气。

  “这还不是最忙的时候。旅游旺季,我们要忙到晚上十一二点。”马林说,五台沿街七八家杂烩汤馆生意都很好,除了游客,还经常有本地及周边顾客来品尝,有的还专程过来打包。

  五台是精河县阿合其农场的一个社区,曾是设置于清代乾隆年间的驿站,原名托霍穆军台。距博乐市35公里,距离精河县60公里。上世纪80年代,乌鲁木齐市至伊宁市公路从五台穿过,东来西往的旅客、大货车络绎不绝,在这里催生了上百家餐馆、商店、旅社。

  1985年,马林的父亲马生贵来到五台开饭馆,创制了杂烩汤,受到过往旅客与司机的喜爱。如今,五台杂烩汤已成为当地的特色名小吃。

  “那时候,五台地处交通要道,饭馆越开越多,生意都很火爆。”马林回忆说,五台杂烩汤最兴盛的时期在2000年前后,一到午饭时间,各杂烩汤馆门庭若市,食客常常需要排队等位。

  一碗标准的五台杂烩汤里,有牛肉丸、牛肉片、粉条、豆腐、菠菜等,以牛骨汤浇煮,葱花、香菜提味,配以金黄酥香的吊炉烤饼和酸爽的小菜,其味鲜香可口。几十年来,在过往旅客与司机的口口相传中,五台杂烩汤声名远扬。

  2005年奎屯至赛里木湖高等级公路通车后,很少有车辆下行停靠五台。车流人流日益减少,五台逐渐萧条,杂烩汤馆渐次关门停业,只有寥寥几家还在坚守。

  2018年年初,博州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恢复五台古驿站风貌,打造赛里木湖全域旅游前沿阵地的建议》。随后,博州人民政府对该建议办理工作作出安排。

  2019年,精河县投入6400余万元实施五台街区重建项目,陆续完成了65套商品房、80套安居房工程,并实施了供排水、道路硬化、绿化、亮化等配套设施建设。这里成为精河县发展文化旅游“一城两驿”的重要支点,吸引着游客的目光。

  2月6日,记者来到五台街区,只见东面新修建的烽火台地标巍然耸立,两侧崭新的二层楼拔地而起,七八家杂烩汤馆门面醒目,门前停满了顾客的车辆;街区主道宽阔笔直,两端均与奎屯至赛里木湖高等级公路连接;原有的旧平房区已拆迁推平,种上了一排排树木。

  不远处,五台工业园区(湖北工业园)各项建设如火如荼,双河市直达五台的公路也已经开工建设。五台,在忙碌中迎来了新的一年。

[责任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0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