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古老毛皮滑雪,“滑”出大山向阳生——三亿人上冰雪,新疆有我

作者: 任江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2-07

  高耸雪峰,皑皑雪原,2月4日的喀纳斯景区禾木哈纳斯蒙古族乡禾木村,犹如一幅水墨画,村民玛力琴就生活在这简约而韵味无穷的画中。对于他和其他村民来说,童话般的纯白冰雪世界,更是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脚踩毛皮滑雪板,风驰电掣般穿行在山坡、丛林之间,仿佛世界就在脚下。

  选一段上好的桦木或松木,削成滑雪板的形状,前段压弯,底部包裹上马前腿的毛皮,再削出一根一人多高的木杖,一副毛皮滑雪板就制成了,这是阿勒泰人冬季在雪地上飞翔的“翅膀”。如今,古老毛皮滑雪已“滑”出大山,飞向世界。

  从“人类滑雪起源地”走来

  阿勒泰处在北纬45度—47度黄金雪域线上,冬季雪期长达7个月,山区可达8个月,沿阿尔泰山区域的平均积雪厚度达到1米以上。一年中有大半年要在雪地里行走,滑雪就成了这里的人们必备的生存技能之一。

  托尔巴特不到7岁就跟着爸爸学滑雪了,他是阿勒泰市汗德尕特蒙古族乡汗德尕特村村民,今年37岁,古老毛皮滑雪板制作技艺精湛,也擅长古老毛皮滑雪,多次在阿勒泰市滑雪比赛中得奖。然而,在20岁之前,他和所有人一样,并不知道从小就和他们相伴的毛皮滑雪板会和“人类滑雪起源地”连在一起。

  2005年,在距离托尔巴特家不远的墩德布拉克,一幅脚踏滑雪板、手持单杆滑雪狩猎的岩画被发现,专家推断,其年代距今约1.2万年或更早。也就是说,早在1.2万年前,生活在阿尔泰山的人已发明了滑雪板。2006年,《阿勒泰宣言》宣布,中国新疆阿勒泰是人类滑雪起源地。古老毛皮滑雪则成为人类滑雪历史的“活化石”,并作为阿勒泰特有的滑雪文化,得到大力扶持。一系列挖掘、抢救、保护等措施迅速实施,古老毛皮滑雪板制作技艺和古老毛皮滑雪走出大山,在更多人面前展示风采。

  古老滑雪文化重焕生机

  作为岩画发现地,汗德尕特蒙古族乡古老毛皮滑雪队赫赫有名,托尔巴特又是其中名气最大的。“现在,会毛皮滑雪的人越来越多,每次滑雪比赛、纪念活动上,报名参加的人都很多。”2月1日,托尔巴特说,春节期间,他还忙着组织村民参加滑雪活动,为古老毛皮滑雪做宣传。

  托尔巴特给自己的两个孩子做了两副毛皮滑雪板,带着他们学滑雪,“我们小时候不会滑雪就出不了门,滑雪还是冬天唯一的游戏,现在,这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要让孩子们传承下去。”

  玛力琴出生在禾木村,也在这里长大,8岁时就穿上毛皮滑雪板,开始了第一次滑行。如今,他是毛皮滑雪最积极的推动者之一。2019年1月,玛力琴与其他8位牧民完成了一项壮举——从哈巴河县白哈巴村出发,沿着阿尔泰山中段南麓一路东行,11天滑行300公里,穿越茫茫雪原,最后到达阿勒泰市。“我们自发组织这次滑行,是向更多人宣传阿勒泰古老毛皮滑雪,传播悠久滑雪文化,希望国内外雪友都来阿勒泰,来新疆享受冰雪运动的乐趣。”时隔3年,玛力琴说起那次300公里的滑雪之旅,仍兴奋不已。

  如今,在阿勒泰地区,古老毛皮滑雪日益升温。许多乡镇、村都有古老毛皮滑雪队,“70后”到“00后”都踊跃参加。冬天,农牧民自发组织滑雪活动。各种赛事以及文旅节事活动中,古老毛皮滑雪更是最亮眼的主角。在人类滑雪起源地纪念日活动中,出现过千人古老毛皮滑雪表演的盛况。

  走出大山向未来

  古老毛皮滑雪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2021年11月,以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为主题的故事短片《冰雪之约》发布,短片开场的场景就是汗德尕特蒙古族乡墩德布拉克岩画;2021年,北京奥运博物馆永久收藏了来自阿勒泰的古老毛皮滑雪板、滑雪服装等滑雪装备。

  古老毛皮滑雪还成为文创产品的题材。在阿勒泰手工艺品品牌丹思途尔五百里风情街店里,憨态可掬的古老毛皮滑雪人的文创产品让游客们爱不释手。

  新疆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谢霞教授认为,写好“冰雪旅游+文化”的文章,要讲好冰雪故事,做好文化展示,创新发展模式。她建议,推动阿勒泰古老毛皮滑雪走向世界,要从技术、产品、企业、市场等方面发力。要重视技术在文旅融合中的催化剂作用,将“人类滑雪起源地”、古老毛皮滑雪等非遗项目通过3D、VR和多媒体技术,融合现有旅游产品、旅游景点,丰富游客体验;借助冰雪文化优势,积极开发体现当地民俗与冰雪文化特色的冰雪旅游度假产品;结合体育、影视、艺术及社会文化活动等,进行冰雪旅游文化产品创新,打造冰雪旅游文化IP。

  年近古稀的阿勒泰市拉斯特乡拉斯特村村民斯兰别克·沙合什,已是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毛皮滑雪板制作的第四代传承人,他经历了毛皮滑雪板兴旺到衰落再到兴盛的过程。最让他高兴的是,儿子已辞去了出租车司机的工作,回到他身边,专心学习毛皮滑雪板制作技艺。

[责任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37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