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姑娘“点燃”主火炬

作者: 张婷、黄兴、加依那尔·奴尔兰别克 董琦婕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2-05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开幕式上的“雪花”环节。 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万众瞩目的冬奥之火,化成雪花般圣洁灵动的小火苗,在全世界数十亿人的瞩目下,跃动在一朵“大雪花”中缓缓升起。“点燃”主火炬的火炬手,是来自人类滑雪起源地新疆阿勒泰的迪妮格尔·衣拉木江和来自山西太原的赵嘉文。

  2月4日22时15分许,北京,国家体育场,第二十四届冬季奥运会开幕式现场。主火炬将如何点燃?所有人都在等待谜底揭开。各参赛国家和地区的雪花引导牌组成一朵巨型雪花。最后一棒火炬手越野滑雪运动员迪妮格尔和北欧两项运动员赵嘉文,将火炬嵌入主火炬台“大雪花”中央,用“不点”的环保方式,点燃了人们心中最璀璨的奥运圣火。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最后一棒火炬手迪妮格尔·衣拉木江(左)和赵嘉文。 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同一时刻,离北京3000多公里的阿勒泰市,迪妮格尔家里一片欢腾。看到“大雪花”升起,迪妮格尔的母亲茹仙·哈提巴吉激动得泪流满面:“感谢国家把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她,我希望我的女儿能为国家争光。”

  得知迪妮格尔要参加北京冬奥会比赛,两天前亲朋好友就从四面八方赶来,一同见证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没想到迪妮格尔会担任主火炬手,太惊喜了,她是我们的骄傲!我们为有这样的妹妹感到自豪,也希望她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迪妮格尔的表姐茜琳·吐洪江激动地说。

  2001年,迪妮格尔出生于阿勒泰市一个体育之家。父亲衣拉木江·木拉吉曾是新疆越野滑雪运动员,现任中国越野滑雪队教练。“就是高兴,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女儿实现了我的所有梦想。”衣拉木江在电话里对记者说。

  国家越野滑雪队队员巴亚尼·加林也来自阿勒泰地区,她的父亲加林·阿吾巴克尔在直播中看到这激动人心的一幕后说:“迪妮格尔能有这份荣誉,是我们所有人的骄傲!希望姑娘们都能取得好成绩,为祖国、为家乡争光!”

  “她是中国的骄傲,是新疆的骄傲,更是‘中国雪都’阿勒泰的骄傲。加油,阿勒泰姑娘!”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刘克川说。

[责任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32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