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李杨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2-04

  艾尔肯·吐尼亚孜在准东甘泉堡两个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慰问

  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

  2月3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先后来到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区),走进园区、企业一线,调研春节期间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实地了解企业需求,看望慰问坚守岗位干部职工。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按照自治区党委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政策优势等,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陕投新疆吉木萨尔发电有限公司发电项目是疆电外送“准东—华东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配套电源项目。艾尔肯·吐尼亚孜详细了解疆电外送总体需求、装置负荷情况及企业建设智慧电厂、开展环境保护等情况。艾尔肯·吐尼亚孜希望该公司进一步研究用好国家各项政策,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助力大气环境改善。守好安全生产底线红线,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开足马力生产。

  在乌鲁木齐准东产业园区,艾尔肯·吐尼亚孜详细了解了园区建设规划、产业发展规划、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强调要坚持“清洁、低碳、高效、循环”原则,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形成统筹协调机制,做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形成差异化发展格局。要在延链、补链、拓链、强链上下功夫,发展壮大现代煤化工、硅基新材料产业等,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产业集群。要把抓招商、引项目作为重中之重,放大产业集聚效应。

  艾尔肯·吐尼亚孜来到新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去年产能、经营情况及今年工作规划。他还与企业职工面对面交流,并送上新春祝福。艾尔肯·吐尼亚孜强调,要加大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方面的供给能力,提高产城融合水平,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艾尔肯·吐尼亚孜还来到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河润水业有限责任公司,实地查看生产情况,了解智慧水务平台建设和创新研发等情况,强调要加大科技投入,运用更多先进技术手段助力环境保护,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企业发展全过程。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强化要素保障,鼓励和引导更多企业走上“专精特新”发展道路。

  自治区领导杨发森、玉苏甫江·麦麦提一同调研。

[责任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28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