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童画新年——首届新疆少儿美术作品展”华丽启幕

作者: 许爱云 伍淑京    来源: 新疆网    日期: 2022-01-30

  每个孩子都是梦想家,看似荒诞不羁的造型,变化多端的构图,匪夷所思的色彩搭配,对于孩子们而言是天真的发问,是闪光的想象,是天马行空的思维表达。

  1月27日,“童画新年——首届新疆少儿美术作品展”在新疆美术馆开幕,放假在家的小朋友们可以感受到一份别样的春节文化大餐,感受小画家们的天真烂漫的想象力。

  记者走进展厅,专业又不失童趣的布展,为观展者提供了一把打开孩子斑斓世界的钥匙。小画家们的作品包罗万象,天马行空,但是主题又很清晰。回家系列,过年系列,军营系列,太空系列,传统文化系列,防疫系列主题,都通过孩子们鲜活而生动的画笔呈现出来,春节回家系列作品中画了熙熙攘攘的火车站以及复兴号动车,还有机场接亲人的场景,小画家还将灯光璀璨的乌鲁木齐通过画笔呈现出来,有的小作者用泥塑捏出一家三代吃年夜饭的场景,画面中老人慈祥,孙辈乖巧,一桌丰富的年夜饭热气腾腾;还有孩子把正在太空出差的3名宇航员画下来,表达少年儿童对航天英雄的致敬;还有风雪中驻守边防的解放军叔叔也成为孩子们表达最多的题材,茫茫雪原,风雪中矗立的身影,以及眼睛和眉毛上的冰霜,被小作者临摹的惟妙惟肖,除此之外,执甲逆行阻隔新冠病毒的白衣战士也被孩子们搬上画板。

  五彩斑斓的画笔,宝石般透明的童心,孩子们家国情怀跃然纸上。

  此次画展,由新疆美术馆面向社会招募的小讲解员为观展者导览,孩子视角解读童画意境,也是“首届新疆少儿美术作品展”一大亮点。

  这次画展面向全疆少儿美术爱好者公开征集,展示了小艺术家们的美术才华和对艺术的理解。为了提升少年儿童观展兴趣,主办方除了召集并培训了小讲解员,还精心为大家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打卡新地点。

  怎么拍照怎么好看的“波普萌虎艺术墙”;可以吐出画像的“万象盒子”;各种各样的羽毛组成的“多彩翅膀”;展览现场超多打卡点,吸引小朋友驻足。

  9岁的马悦之以一幅《虎娃闹花灯》作品入选,非常巧的是,她的爸爸妈妈的作品《龙腾盛世》被新疆美术馆收藏

  新疆美术馆馆长王树声告诉记者:该展览是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新疆美术馆承办,乌鲁木齐市教育研究中心协办。自2021年11月27日征稿以来,共收全疆各地少年儿童投稿4011件。

  经展览组委会专家组两轮评选,确定展出306件作品呈现在新疆美术馆,展览突破了以往美术馆的办展惯例, 开启 “儿童视角”的策展理念。在整个环境氛围营造上,通过制作“折叠老虎”、“梦想之翼”、“万像盒子”等装置,使展览更为活泼;在作品陈展上,打破常规,将作品中心离地高度由1.7米降至1.5米,方便孩子们观看;在观展导览上,充分发挥青少年儿童的主体地位,通过招募小小导览员,锻炼他们的表达交际能力。

  展览旨在鼓励与肯定孩子们的表达,呈现出他们在创作时自然生发出的纯净、真实、朴素状态,见证他们成长过程中的惊喜与感动,打开他们的视野,促使他们探索更多不同的艺术形态,并通过展示自己的作品以及观看同龄人的作品,让他们多一个与世界连接的视角。

  据悉,“童画新年—首届新疆少儿美术作品展”基于加大美育的社会资源供给,让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也是新疆美术馆扎实推进“文化润疆”工程的具体举措。并结合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的喜庆氛围,发现和培育优秀的小艺术家,提升少年儿童的审美能力和创造能力。

  此外,该展将作为新疆美术馆的品牌展览项目,每年分主题举办,成为孩子们、教育工作者及观众相互交流、共同成长的平台。

  小讲解员,来自兵团一中的彭晨佳为观展者讲解,她告诉记者:在美术馆感受到浓浓的年味,也感受到了传统文化魅力,剪纸,京剧,虎头鞋这些都吸引着我,在为大家讲解的同时也丰富了自己的知识。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7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