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传承爱国主义优良传统守边护边兴边富民 用活用好政策全面提升对外开放层次水平

作者: 姚彤、王兴瑞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1-30

马兴瑞在塔城地区调研时强调

传承爱国主义优良传统守边护边兴边富民

用活用好政策全面提升对外开放层次水平

  1月2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在塔城地区调研。这是马兴瑞来到“七一勋章”获得者魏德友家中探望,深入了解边境巡护情况。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摄

  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28日来到塔城地区,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和边防官兵,就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守边护边兴边富民、巩固发展民族团结、提升对外开放层次水平等进行调研。

  “七一勋章”获得者魏德友坚持50多年为国护边,被誉为边境线上的“活界碑”。自治区两会期间,魏德友热情邀请马兴瑞书记来家中做客。会议刚刚结束,马兴瑞就来到他家中探望,走进魏德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裕民县吉也克镇护边员执勤点等地,深入了解边境巡护情况,向一线护边员们送上新春的祝福。马兴瑞说,魏德友同志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杰出代表、是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大力弘扬先进模范的崇高品德,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要关心关爱一线护边员,积极引导他们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随后,马兴瑞来到额敏河边防连、塔斯提边防连小白杨哨所走访慰问。他说,一首《小白杨》唱出了驻疆边防官兵的热血、奉献与坚守。大家斗风沙、战酷暑,爬冰卧雪,为祖国巡逻放哨,辛苦了,给你们和家人拜个早年。马兴瑞强调,要继续强化使命担当,发扬优良传统,忠诚履行好卫国戍边职责,守护好边境地区安全稳定和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持续深化双拥共建,为各族官兵保障好节日期间生活,让大家伙儿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春节。

  塔城市新城街道哈尔墩社区居民沙勒克江·依明,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在自家小院升国旗,在国旗下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宣讲。在沙勒克江家中,马兴瑞同他亲切交谈,强调要持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促进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干部群众心灵深处。

  在巴克图口岸,马兴瑞听取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情况汇报。他强调,要深入研究、充分用好国家赋予的各项支持政策,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抓住机遇、发挥优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向西开放工作,加快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加强铁路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深化经贸交流合作,促进生产要素集聚,加快兴边富民和城镇化建设,不断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沿边地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马兴瑞还来到裕民县江格斯乡江格斯村、塔城手风琴文化展示厅,调研乡村旅游带动就业、特色文化传承发展等。他强调,要善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推动各民族文化的互鉴融通,深化文旅融合发展,繁荣乡村旅游,让各族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自治区领导祖木热提·吾布力、哈丹·卡宾等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6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