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政府召开第150次常务会议

作者: 李杨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1-29

  28日下午,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召开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政府第150次常务会议,研究提升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健全自治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机制、推动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促进“十四五”期间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等工作。

  会议指出,公民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四五”期间,要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以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为重点,大力实施针对青少年、农牧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等,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会议指出,建立健全与各方承受能力相匹配、与基本健康需求相协调的医疗保障筹资机制,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要高度重视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机制工作,不断完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率调整机制,规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基数,加强基金运行管理,确保按时足额支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会议强调,吉林、新疆两省区位于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要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为契机,加强政策统筹,先行先试,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挖掘冰雪资源优势,实现重点突破,大力发展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产业,推动冰雪商贸、冰雪康养、冰雪研学、冰雪培训、寒地特色农产品、寒地科技产业发展,深化冰雪经济国内国际开放合作,在东西互动、优势互补、协同互促、共利互惠中,推动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防震减灾工作作为国家公共安全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基础性、公益性事业,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十四五”期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进一步夯实监测基础,加强预报预警,强化抗震设防,保障应急响应,增强公共服务,创新地震科技,推进现代化建设,实现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2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