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华全媒+丨探访深藏天山的“桃花源”

作者: 丁磊 李志浩 赵戈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1-28

  在新疆昭苏县阿合牙孜沟,牧民赶着羊群上山吃草(1月25日摄,无人机照片)。

  寒冬一降,万物凋零,但西天山的极深处却藏有旺盛的生机——这是阿合牙孜沟,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的一处冬季牧场。每年寒冬之前,昭苏县近万名牧民、五十多万头牲畜都会沿着从天山腹地流下的阿合牙孜河,一路溯流而上,进入这片绵延200公里的冬季牧场。

  牧场平均海拔3000米,有高山挡风,阳光充沛、水流清澈、草场丰茂,是牛羊避寒繁衍的极佳之所,也因过去长期交通不便,素有伊犁河谷“桃花源”之称。

  近年来,当地政府在保护千年游牧传统的同时,将传统狭窄牧道升级为宽阔的硬化路面,新建通信设施,为千余户牧民家免费安装光伏发电机,大力加强牧业医院建设,“生命之谷”的生活条件持续得到改善。

  在新疆昭苏县阿合牙孜沟,牧民赶着羊群上山吃草(1月25日摄,无人机照片)。

  这是1月26日拍摄的新疆昭苏县阿合牙孜沟(无人机照片)。

  在新疆昭苏县阿合牙孜沟,一户牧家在生火做饭,袅袅炊烟升起(1月26日摄)。

  这是1月25日拍摄的新疆昭苏县阿合牙孜沟(无人机照片)。

  在新疆昭苏县阿合牙孜沟,牧民将羊群赶出围栏(1月25日摄)。

  在新疆昭苏县阿合牙孜沟,牧民将羊群赶出围栏(1月25日摄)。

  在新疆昭苏县阿合牙孜沟,牧业医院的医生骑马巡诊(1月25日摄)。

  在新疆昭苏县阿合牙孜沟,两名孩子在家门口玩耍(1月26日摄)。

  在新疆昭苏县阿合牙孜沟,一位牧民在讲述牧区的新变化(1月24日摄)。

  这是在新疆昭苏县阿合牙孜沟拍摄的羊群(1月24日摄)。

  在新疆昭苏县阿合牙孜沟,牧业医院的医生在巡诊路上和牧民交谈(1月25日摄)。

  牧民在新疆昭苏县阿合牙孜沟骑马放牧(1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志浩 摄

  在新疆昭苏县阿合牙孜沟,牧民为了给刚出生的小牛犊保暖,给它套上皮衣(1月26日摄)。

  在新疆昭苏县阿合牙孜沟,牧民在家中做奶茶(1月24日摄)。

  在新疆昭苏县阿合牙孜沟,牧民在家中吃早餐(1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赵戈 摄

  在新疆昭苏县阿合牙孜沟,牧民在家中聊天,其身后的光伏发电机上摆放着化妆品(1月24日摄)。

  在新疆昭苏县阿合牙孜沟,孩子们在家中玩耍(1月24日摄)。

  在新疆昭苏县阿合牙孜沟,牧民在照看刚出生的小羊羔(1月26日摄)。

  在新疆昭苏县阿合牙孜沟,牧业医院的医生骑马巡诊(1月25日摄)。

  在新疆昭苏县阿合牙孜沟,一名孩子在太阳能光伏电板前打电话(1月26日摄)。

  在新疆昭苏县阿合牙孜沟,牧业医院的医生在巡诊路上(1月25日摄)。

  在新疆昭苏县阿合牙孜沟,牧民在家中吃早餐(1月25日摄)。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