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希望能亲身领略新疆的美好”

作者: 范琼燕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1-21

“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专场视频交流会举行

“希望能亲身领略新疆的美好”

  18日,“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专场视频交流会在北京和乌鲁木齐同步举行,来自巴西、波兰、墨西哥、韩国、俄罗斯、赞比亚和瓦努阿图等26个国家的40名留学生通过视频连线“云游”新疆,感受这里繁荣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玉苏甫江·麦麦提介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巨大成就,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新疆这些年发生的变化,得到了国际上很多国家和有识之士的普遍好评。在事实和真相面前,反华势力炮制的各种涉疆谎言和虚假信息不攻自破。外籍师生是中外交流的友好使者,希望大家通过这次活动增进对新疆的了解,将所见所感告诉家人朋友,让各国更多人士了解中国和中国新疆。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洪俊杰表示,新疆是个美丽的地方,新疆人民淳朴勤劳、热情好客。我们的留学生们希望能够亲身领略新疆美好的自然风光以及蓬勃发展现状,这次同学们十分高兴能通过视频连线“云游”新疆,对大美新疆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和了解。

  交流会上,留学生们通过连线参观了新疆国际大巴扎、喀什地区疏附县民族乐器村、吐鲁番地下水利工程坎儿井、霍尔果斯口岸、新疆新研牧神科技有限公司,并连线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宗教人士、农业合作社负责人、群众代表,详细了解新疆经济发展、文化旅游、人权保护以及民族团结等方面情况。

  “我家是由7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连线中,来自塔城市多民族家庭的马连花说,她的大姐夫是俄罗斯族,二嫂是哈萨克族,四弟媳是维吾尔族,五弟媳是汉族。因为父辈们留下来的好家风,家庭中各族亲人互相理解、互相尊重、团结一心、和谐相处,共同营造了温馨的家庭生活氛围。

  “在我们这通关,有航运的速度、海运的价格。”霍尔果斯市副市长范增熙介绍,去年以来,霍尔果斯铁路口岸新增过境班列通行线路14条,累计达到36条,辐射22个国家45座城市,货物品类涵盖百货、汽车配件、机电产品等。他说:“我们将打造全疆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服务高地。”

  留学生们还就新疆经济发展、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保障各族群众劳动权利、旅游资源、招收留学生等方面内容进行提问交流。

  现场还播放了新疆棉花、番茄等农产品喜获丰收以及新疆冰雪旅游的短视频。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5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