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智慧助老”公益课让“银发族”安享数字生活

作者: 李庆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1-21

  新华网乌鲁木齐1月20日电(李庆)近日,在新疆开放大学一间教室里,63岁的阿孜古丽·合加阿布都全神贯注地看着投影幕布上的课件,跟随老师的讲解点击着手机屏幕,还不时与同桌学员一起讨论。

“智慧助老”公益课老师正在指导学员使用手机软件。李庆 摄

  “现在手机软件太多了,更新得又快,不会用的话,我连医院都进不去。”阿孜古丽说。她在老师指导下,面对手机的前置摄像头,跟随指示,摇头、眨眼,很快完成了手机软件“新疆好地方”的人脸识别和注册。“今天我终于学会了使用‘新疆好地方’,一会儿我逛超市过安检就方便多了。”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进入“数字时代”,老年群体出行难、就医难、购物难等问题日渐突出。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 2021 年 6 月,我国网民规模为 10.11 亿,其中60 岁及以上网民占比仅为 12.2%。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人,占到总人口的18.7%。我国有约1.41亿老年人游离在互联网之外。

“智慧助老”公益课老师正在给学员讲解某款手机软件的功能。李庆 摄

  2021年9月中旬起,新疆开放大学面向老年群体免费开放“智慧助老”课程,课程内容包括微信支付流程和支付安全、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操作技巧、畅行材料准备、高德地图出行、手机旅游攻略和智能手机就医常识等。

  “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对生活会造成很多不便,心理上也会产生落差。‘智慧助老’课程有利于帮助老年群体自如应对生活,共享先进科技带来的福利。”新疆开放大学培训学院老年开放大学教育部部长艾娱说。

  和阿孜古丽一样,一些老人在“智慧助老”课中找到了自信。“我现在用导航自驾游都没问题,不用再费劲找人问路,这种感觉特别好。”72岁的张宣玲说。

“智慧助老”公益课老师正在为学员解答疑问。李庆 摄

  临近年关,正是网络诈骗高发期。62岁的“智慧助老”课学员胡建说:“我们老年人不愿意用智能手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担心上当受骗。课上老师给我们普及了各种防诈知识,讲解注意事项。大家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本领都提高了。”

  艾娱介绍,截至目前“智慧助老”课程已帮助50余位老人掌握了智能手机的基础应用。今后,新疆开放大学还将与社区、单位合作,让更多老年人参与“智慧助老”课程,用智能手机畅行“数字时代”。(完)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3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