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合”出高效 “成”就共治 ——2021新疆税务答卷之三

作者:    来源: 新疆税务局    日期: 2022-01-18

  媒体看新疆税收征管改革

“合”出高效 “成”就共治

——2021新疆税务答卷之三

  税收一头连着国计,一头连着民生。

  税收征管改革既是顺应纳税人缴费人期盼的民心工程,又是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制度建设,更是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的重大举措。2021年3月24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标志着税收征管改革历经“合作”“合并”,进入了“合成”新阶段,这将是执法、服务、监管的系统优化,是业务流程、制度规范、信息技术、数据要素、岗责体系的一体化融合升级。

  《意见》发布以来,税收征管改革在新疆进展如何?成效如何?看看各类媒体税收报道为社会公众勾勒出新疆税收征管改革的图景。

  智慧税务赋能 多方共赢显“乘数效应”

  “深化税收征管制度改革,建设智慧税务,推动税收征管现代化。”这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关于税收征管的描述。

  2021年3月27日,《新疆:税收大数据打通棉企上下游销路》在中央电视台13套《朝闻天下》播出,介绍了新疆五家渠税务局借助税收大数据,为当地涉农企业牵线搭桥,打通企业上下游销路,为辖区农口企业发展增添动能的创新做法。

  2021年8月18日,新疆日报头版刊发《我区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 智慧税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报道了新疆税务部门持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在推进智慧税务方面的主要举措及在激发市场活力方面取得的成效。

  2021年9月3日,中国网刊发《新疆税务局“以数治税”促发展》,文章介绍了新疆税务部门如何立足于纳税人缴费人视角,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持续优化完善大数据应用,增强了税务服务“深度”,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昌吉州税务局在开展“千名税务干部访万企”主题实践活动中,精准辅导纳税人应享尽享政策红利的同时,强化“事前提醒”,帮助企业积极化解潜在涉税风险,解决企业难题。图为税务干部在新疆天山面粉(集团)奇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并为企业提示涉税风险点。  

  公开的税收新闻报道中,智慧税务的“身影”无处不在。2021年6月,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财产行为税“十税合并”申报成功推行;8月,增值税、消费税与附加税费等流转税主税附税申报整合完毕,初步实现纳税申报“数据自动预填+信息补正申报”模式;出口退税“退、更、免”实现全程电子化;“企微税”互动平台上线,实现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依托税收大数据,构建“信用+风险”新型动态监管服务机制……依托智慧税务,新疆税务局交出税收征管改革合格答卷。

  “公司出口报关单信息量非常大,每张报关单项目多达50项,开具出口发票非常麻烦,电子出口发票正式推行后,实实在在减轻了纳税人负担。”在人民网关于新疆税务率先试点推行出口发票电子化管理报道中,新疆金脉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会计王录玲告诉记者。

  “智慧”服务、“智慧”税收、“智慧”数据,随着“智慧”在税收领域的应用,让税务服务有了更有力的抓手,纳税人有了更便捷的体验,也为政府决策提供更为有价值的税收分析报告。除此之外,以智慧税务为基础,税收征管改革将在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的同时,推动税务精确执法、精准监管,加大涉税违法行为打击力度,持续营造了公平公正法治税收环境,有效实现了多方共赢。

  “智慧税务建设带来的智能便捷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参与了多期税收新闻采访报道的中国网记者马晓杉说,在采访中她能清晰地感受到,依托信息化科技手段的税务服务,确实让纳税人缴费人从中受益。

  服务优化升级 便利体验显“加数效应”  

  新疆税务部门持续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便利化服务,是税收征管改革落地的关键。正如中国网记者马晓杉谈到的一样,优质高效的税务服务,不仅温暖了纳税人的心,也吸引着媒体的目光。

  2021年,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频道、财经频道等新闻栏目多次播发《“春风行动”服务农业特色产业》《政策服务进田间 助推香梨销售旺》等反映新疆各地税收工作亮点的稿件。新疆新闻联播也播发了《“税收管家”服务助力重点项目建设》《我区出台17条措施支持“十大产业”发展壮大》《各地税务部门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等稿件。此外,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主流媒体也立足税务部门,或从企业角度出发,讲述了税务部门着力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办好惠民实事的税收故事。

  从这些新闻报道中,也可以看到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对税务服务的体验和评价。

  “界面展示简洁明了,操作更加顺畅,办税用时缩短不少,一表办多税,可以用省时省力省心来概括!”在人民网的一篇报道中,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税务主管张旭超通过电子税务局顺利完成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后说出了自己的感受。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审批事项减少、办税流程简化、操作智能便捷……在天山南北,越来越多的纳税人缴费人与张旭超有着同样的感受。2021年6月27日,人民网报道了《新疆税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介绍税务部门“放管服”改革成效不仅赢得了市场主体的认可,还让新疆税务局先后两次在自治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中作经验交流。

  一年来,各媒体对优化纳税服务的报道可谓是由点及面,角度多样。公开的报道显示,2021年,新疆税务局积极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春雨润苗”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行动,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不断拓展办税缴费“网上办”“掌上办”;开通5类、13种社保费缴费渠道,实施重点建设项目税收管家服务,严格落实“首违不罚”制度,积极推进柔性执法……着力解决好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维护好合法权益,让纳税人缴费人从点点滴滴中感受办税缴费新变化、新体验。

  “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我感受到税务部门在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力度非常大,尤其是疫情以来的‘非接触式’服务成了市场主体关注的热点。”人民网记者杨睿表示,在采访中,群众和企业也一致评价,现在的税务服务越来越智能便捷,更加人性化。

  税收穿针引线 持续构建共治格局

  “税收征管改革之路也是一条凝聚共识的协同之路。”新华社《瞭望》周刊刊发《税收征管进入“合成”新阶段》中指出。

  各类新闻报道显示,一年来,新疆税务部门积极推动税收精诚共治,聚焦解决税收共治合力、依法诚信纳税意识不强等问题,积极推进银税互动授信、数据共享联合分析等工作,推动发挥跨部门纳税信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作用,努力在提升涉税专业服务水平、强化税收普法活动等方面取得长足进展。

  喀什地区税务局利用税收大数据统计分析办税服务厅业务办理时长、次数及复杂程度和操作流程,“分离”办理时间短、出现频次高、受理难度低的涉税业务,增设简事快办窗口,让“简事”“快事”办理更便捷高效。

  “依托电子税务局搭建‘银税互动’大数据智能平台,不断扩大‘银税互动’覆盖面,小微企业贷款可得性明显提高。”2021年3月,新疆日报刊发《“银税互动”为全疆小微企业授信128亿元》,自“银税互动”开展以来,新疆税务部门不断加强与银保监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协作,助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报道指出,2021年,新疆税务局通过“银税互动”联合28家商业银行促成授信贷款146亿余元。除了跟金融行业协调联动以外,跟市场监管、社保等部门来往也越来越密切。

  “上一秒缴完社保,下一秒就能住院报销!”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南湖花苑社区居民范明获得感幸福感满满。

  日前,新疆在全国率先上线“社保费+区块链”税费业务,上线“即时开具缴费凭证”和“实时权益记账”等多个功能场景,缴费人取得缴费凭证和权益到账时间由过去3天变为“秒开秒打”。

  “目前,‘区块链+社保费’服务已在兵团实现了全覆盖,累计有53.33万人享受到登记信息即时传递、医保权益即时记录等便捷服务。在自治区的试点推行中,也有779余万人享受到实时记录权益的快享服务。”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中,新疆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处处长乔军介绍。

  近年来,在税收征管改革的推动下,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可以说,税收的“毛细血管”已深入国家治理多个方面,而税收征管工作效能,是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形式。

  在构建共治格局中,新疆税务局加快构建跨部门涉税数据协调共享机制的同时,充分发挥新疆区位优势和税务特定人才优势,在深化中亚毗邻国家涉税交流合作、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服务外贸新业态等方面,展现更多新作为。

  “政策落实的力度更大,各项个性智能服务更优,企业获益更多。”谈起一年来参与税收新闻报道的感受,新华网记者周倩这样概括。

  “从经验式执法向科学精确执法转变,从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从‘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分类精准监管转变。”周倩表示,相信随着税收征管改革工作的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税收红利将持续释放,同时也将释放更大的服务国家治理的效能。(完)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5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