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从“三调”数据看新疆“绿色家底”

作者: 王亚芸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1-17

  生态用地的利用和管理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研究内容,是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记者从自治区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主要数据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0年间,全疆生态功能较强的林地、草地、湿地、河流水面、湖泊水面等地类合计净增加约1.13亿亩。1.13亿亩是怎么来的,对于我区生态文明建设来说有着什么样的意义?

  主要地类数据出炉

  生态用地增长明显

  自治区“三调”结果显示:我区林地18318.76万亩。其中,乔木林地4296.45万亩,占全疆林地的23.45%;灌木林地12193.98万亩,占全疆林地的66.57%;其他林地1828.33万亩,占全疆林地的9.98%。

  草地77978.97万亩。其中,天然牧草地59397.13万亩,占全疆草地的76.17%;人工牧草地223.69万亩,占全疆草地的0.29%;其他草地18358.14万亩,占全疆草地的23.54%。

  据了解,自治区生态用地,占比较大的主要是林地和草地。

  林地主要分布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阿克苏地区、阿勒泰地区和塔城地区5个地州,占全疆林地的66%。

  草地主要分布在阿勒泰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州直、塔城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哈密市、和田地区7个地州市,占全疆草地的77%。

  “与‘二调’相比,林草数据增加主要来源于盐碱地、沙地、裸土地等其他土地地类。”自治区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正高级工程师王丽萍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全社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各级政府加大生态保护力度,积极开展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和“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还草、防沙治沙、退牧还草、水土保持和小流域综合治理等工程建设,自然降水量的增加,国家各类相关政策的实施等,都促进了生态用地的增长,新疆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另外,“三调”重新修订了调查分类,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及机构改革的要求,明晰了林草分类标准。比如:灌木的覆盖度达到40%以上(含40%)即可认定为灌木林地。

  还有,新技术的应用让调查的数据精度得到很大提高。如:耕地等农用地图斑从600平方米提高到400平方米;外业调查中,同步拍摄实地照片,全面反映地块全貌、利用特征等,让调查的效能得到大大提升。

  “地球之肾”提档一级

  7地州占比超八成

  与“一调”“二调”不同的是,“三调”将“湿地”调整为与耕地、园地、林地、草地、水域等并列的一级地类。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调查监测处处长李超介绍,“三调”采用国标2017年《土地利用现状分类》标准,更加突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用地保护需求,增加了“湿地”大类归类表,在最大限度避免部门数据由于分类及统计口径差别造成数据冲突的同时,更便于充分发挥湿地数据成果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支撑作用。

  据了解,“三调”将“二调”分类中分别归属于林地、草地、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的“森林沼泽”“灌丛沼泽”“沼泽草地”“内陆滩涂”和“沼泽地”5个二级地类归入“湿地”一级地类。

  自治区“三调”数据显示,我区湿地2286.68万亩。其中,森林沼泽51.49万亩、灌丛沼泽186.92万亩、沼泽草地507.83万亩、内陆滩涂1048.59万亩、沼泽地491.84万亩,占比分别为2.25%、8.17%、22.21%、45.86%和21.51%。

  李超介绍,在我区,湿地主要分布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阿勒泰地区、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州直,7个地州的湿地占全疆湿地的86%。

  因地制宜通盘考虑

  合理安排生态建设布局

  自治区“三调”成果显示,10年间,我区生态用地净增1.13亿亩。同时,全疆有302.76万亩耕地流向林地、草地、湿地、河流水面、湖泊水面等生态功能较强的地类,同时有2555.28万亩上述地类流向耕地。

  “这说明,全疆生态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局部地区国土利用和生态建设格局还不稳定。”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兴广说,这对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好生态建设与其他土地利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刘兴广介绍,下一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将坚持系统观念,在“三调”形成的数据库基础上,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合理安排生态建设布局,纳入各地国土空间规划并严格实施。

  尊重自然规律,对“三调”发现的不符合自然地理格局的土地利用方式,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湿则湿、宜荒则荒、宜沙则沙”的原则,逐步进行调整,优化生态、生产、生活空间。

  通盘安排未来生态退耕、国土绿化等生态建设,依据“三调”形成的统一底图,按照“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的原则,科学确定并带位置下达新的绿化任务。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