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首次发现越冬黑颈鹤

作者: 赵梅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1-16

  雪山脚下,一群黑颈鹤正在引颈长鸣,翩然起舞。近日,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巡护途中,在且末县吐拉牧场发现一群黑颈鹤。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马鸣介绍,新疆首次在严寒季节记录到越冬黑颈鹤种群,这对于了解黑颈鹤的越冬迁徙路线,更好地研究和保护黑颈鹤具有重要意义。

  黑颈鹤是唯一的高原鹤类,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黑颈鹤在国内最北端的栖息地之一,栖息着100余只黑颈鹤。

  保护区工作人员尚鹏介绍,4日至7日,他和同事徐俊泉在吐拉牧场巡护时,“通过望远镜观测,共记录到44只黑颈鹤,包括六七只个头较小的亚成体黑颈鹤。”

  尚鹏说,吐拉牧场距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上百公里,这里海拔近3000米,虽然没有黑颈鹤在保护区的栖息地海拔高,但四面环山,有不冻水域。“我们发现,这里相比保护区要暖和一些,周边水流潺潺,还分布有很多干枯水草,人为干扰少,仅有不到10户牧民居住在附近,应该是适合黑颈鹤越冬的场所。”

  工作人员发现,由于牧场气候相对温暖,水草丰富,除了黑颈鹤,成群的绿头鸭、赤麻鸭、红嘴山鸦等鸟也栖息在这里。

  已经在吐拉牧场居住了15年的牧民吐地·热合曼介绍:“它们开始数量不多,这几年慢慢达到几十只。”这些黑颈鹤有时候在湿地觅食,有时候去牧民羊圈附近找吃的,牧民会特意在羊圈周围撒一些玉米粒给前来觅食的黑颈鹤吃。

  马鸣分析,吐拉牧场之所以出现越冬黑颈鹤种群,一方面可能和牧场生态环境较好、冬季食物资源丰富有关;另一方面,可能因为全球气候变暖,昆仑山气候也随之变暖,逐渐适合了黑颈鹤越冬栖息的要求。

  “以前灰鹤冬季也不在新疆越冬,但近年来,随着各地环保工作的推进,越来越多的灰鹤留在新疆越冬,阿克苏、和田、喀什等地的湿地和河流已成为灰鹤冬季栖息的家园。”马鸣说。

[责任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7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