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滑雪场有多“凡尔赛”?

作者: 王晶晶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1-16

  新疆滑雪有三宝:雪好、人少、票便宜!”连续3年在新疆滑雪的四川雪友任菲菲,晒出一段在禾木(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的视频,配上这段凡尔赛体的文字,以此表达她对新疆滑雪场的爱。

  目前,全疆共有72家滑雪场,已建成5S级滑雪场5家、4S级滑雪场5家。北疆雪场以冰雪运动为主,吸引疆内外众多滑雪爱好者前来打卡;南疆和东疆的雪场,以冰雪体验为主。“新疆的滑雪场,不仅有我们最爱的粉雪,还有绝美的景色和舒适的温度,每一个雪场都有自己的特点,我很难选出一个最爱。”任菲菲说。

  雪道多得数不清

  “自带板200元滑一天,随便一个滑雪场都有几个山头几十条雪道,从不会拥挤,真正喜欢滑雪的人,来了新疆就会爱上它。”任菲菲说,滑雪6年,从2018年第一次来新疆体验过粉雪之后,每个雪季至少在新疆滑半个月。

  捏不成雪球,一吹就像蒲公英一样飞走的干粉雪,是滑雪爱好者梦寐以求的雪质,也是北疆多地滑雪场的标配。雪道海拔落差越大越刺激,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作为高山滑雪场,以最大落差1219米,让滑雪者魂牵梦绕。去年11月,禾木(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开业后,立刻将新疆滑雪场海拔落差拉至新高1466米。

  “从魔毯、拖拽式缆车到座椅、吊箱,再到如今的高速缆车,我见证了新疆众多滑雪场缆车的成长之路。”滑雪16年的乌鲁木齐市雪友魏群说,现在疆内大多数滑雪场的缆车,都是速度每秒6—8米、运量3000人/小时的高速吊箱式缆车,两三千米长的雪道,也能在6—8分钟之内到达山顶。

  “你问我新疆滑雪场有多少雪道,那我会告诉你很多很多。”任菲菲在视频下面列举: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51条、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21条、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14条。

  “2021年雪季,我们新开放了南坡滑雪区,新建的1.2公里全地形滑雪公园、道外U形雪道,一共51条雪道,可以满足单板、双板等各类程度滑雪者的需求。”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客服部经理唐国莉说。

  跑这么远滑雪挺值

  在阿勒泰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雪友李洋的雪板被雪道上的石头划伤,他拍下图片致电滑雪场客服部,“客服先询问了石头所在的方位,让我在原地等候。”经过现场确认,工作人员很快清理了雪道上的石块,并用压雪机把雪道压平,同时请专业维修人员修补李洋的雪板。“解决问题又快又有诚意,我特别满意。”李洋说。

  在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看到雪具大厅门口排队的雪友,工作人员会接过他们手中的雪板,拿到大厅内的陈列架上,雪友进入大厅后再取走。“上下缆车时,工作人员会主动帮忙拿取雪板,一个小小的举动,就让我们觉得跑这么远来滑雪,挺值。”雪友辣辣说。

  在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上下缆车的地方都会有免费的热姜汤,供滑雪者暖身子。今年,为了让更多雪友掌握雪场的客流、天气情况,该度假区智慧化提升服务水平,景区公众号上可观看雪场慢直播。“慢直播上线后好评如潮,许多雪友都是定好行程后,看着慢直播确定上山时间。”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品牌推广部经理翟廷飞说。

  以雪友的需求为导向,新疆的多家滑雪场每年都广泛征求全国各地雪友的意见,雪友们的意见、建议甚至批评都被收集整理出来,成为滑雪场改进的方向和参考。

  在雪友圈里很出名

  自带板就能20元滑夜场,持落地机票可享免费滑雪,入住合作酒店即赠送滑雪票……进入雪季,新疆各大滑雪场的营销攻势一波接一波。

  “雪友都是有圈子的,抓住技术好、在圈内有影响力的雪友,就可以给雪场带来流量。”阿尔泰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泰蕴旅投公司总经理王磊说。

  每年10月开板,5月中旬雪期结束,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营销的最大热点就是长达7个月的超长雪期。开板时,度假区会邀请雪圈内有号召力的雪友参加开板仪式,举行各类活动。“我们特别重视自媒体平台的宣传,全力支持配合他们拍摄视频、做直播。事实证明,线上流量到线下客流的转化率很高。开业两年,我们已经在国内雪圈打出知名度。”王磊说,目前该度假区的滑雪俱乐部有30多位网络达人、大V,拥有近千万粉丝。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张春明说,今后,新疆要把阿勒泰地区、乌鲁木齐南山打造成国内外知名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目的地,鼓励支持阿勒泰市、乌鲁木齐南山创建国家滑雪旅游度假地,到2025年高等级滑雪场达到15家,滑雪旅游接待人数达到500万人次,冰雪旅游人数达到3000万人次。

[责任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7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