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首届美丽乡村农房设计竞赛揭晓

作者: 王亚芸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1-15

  13日,“新时代 新民居”——首届美丽乡村农房设计竞赛活动评选结果揭晓,共有42项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6项、表扬奖12项。

  新疆首届美丽乡村农房设计竞赛活动的成功举办,对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进自治区村庄现代化建设、提高农村房屋品质、提升乡村建设水平,都具有积极意义。

  据了解,本次竞赛由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自治区勘察设计协会主办,共收到来自全疆108个设计团队的83项参赛作品。最终,来自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新疆四方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和浙江汇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的5项作品获得一等奖。

  竞赛活动评委一致认为,本次获奖作品对新疆传统民居从地理位置、自然气候和历史文脉上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和挖掘,总结出了一些适应当地气候条件和生活习惯的设计手法和形式。并在新技术、新工艺与传统民居的有机结合方面,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为适应家庭人口增加和经济条件改善带来的新功能需求上进行了探索,注重反映聚落、组团等规划设计理念。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李宏斌说,今后将继续开展此类活动,推选出一批在设计质量、设计风貌上具有独到之处的建筑大师或是体现当地特色风貌、生态文化的优秀设计作品和设计师。鼓励引导工程勘察设计单位和技术人员创作高质量的工程勘察设计项目,充分挖掘新疆传统建筑特点和其所蕴含的浓厚艺术性和建筑魅力,逐步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自然人文相得益彰的新疆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格局。

[责任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5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