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解“急难愁盼” 让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作者: 李琳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1-15

  数九寒天,冷在三九。从1月8日开始,步入了“三九”寒天,即一年当中最冷的时间段。困难群众的衣食冷暖始终是自治区各级党委和政府最深切的牵挂,我区加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力度,切实把温暖送进困难群众家中。

  1月9日中午,墨玉县扎瓦镇托盖托格拉克村村级民政协理员阿迪拉·阿卜杜拉走进低保户帕太姆·麦麦提家里,看到炉火烧得正旺,锅里的汤饭“咕噜咕噜”冒着热气,嘱咐她注意取暖安全,有困难及时打电话。

  困难群众的屋里暖不暖、米袋子满不满,成为民政干部必查必看的内容之一。阿迪拉说,刚入冬,按照民政系统安排,村里对全村低保户进行了走访摸排,去年12月初按每户500公斤的标准为40户发放了煤炭,并针对不同低保户的需求,给3户村民送去了棉衣、两户配送了轮椅;今年元旦,还为全村169户低保户每户送去4.5公斤鸡肉,让他们开心过节。

  自治区民政厅社会救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民政厅把解决好元旦、春节期间困难群众的衣食冷暖、“急难愁盼”问题等作为当前救助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从去年10月26日至今,民政厅先后3次下发通知,2次视频调度推进,抽调9700多名干部职工,走访低保户和边缘户家庭、重病重残人员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家庭、流浪遇困人员易发点位以及各类福利机构,切实摸清困难底数和困难类型,纾解群众“急难愁盼”,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1月7日,吉木萨尔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向月华带着米面油来到天景华庭小区居民佐日古丽·阿卜杜热合曼家走访慰问。屋子里暖烘烘的,佐日古丽3岁半的儿子穿着棉袜正坐在地毯上玩拼图。向月华询问了佐日古丽的近况,鼓励她把日子过好。

  “等孩子再长大些,我就去找一份工作。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我有信心把日子过好。”佐日古丽说。佐日古丽家遭遇变故后,民政干部帮她申请了临时救助,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并为两个孩子申请了低保,还以临时救助的形式帮她家解决了1500元的取暖补贴。

  凡困必帮,有难必救。一方面,我区要求各地提前将今年1月份、2月份低保金发放到位,确保“两节”期间困难群众衣食无忧;另一方面,将排查出的低收入家庭中的重残、重病和因疫情、灾情等原因导致收入下降、生活困难的人员,及时纳入救助范围。去年10月下旬以来,新纳入城乡低保3.5万人、特困供养1110人。另外,我区要求各地全面落实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简化申报审批程序,对脱贫不稳定人口、享受救助保障政策后仍有困难、家庭发生重大变故造成生活困难或临时遇困的,实施先行救助。

  此外,我区还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将社会各界的关爱送到困难群众身边。

  1月7日,吉木萨尔县第三小学学生王帅放学回到家,收到了县慈善总会送来的“温暖”大礼包。羽绒服、深蓝色帽子、橘色围巾、雪地靴、水彩笔、图书……礼品装满了一个大纸箱。“收到这么多礼物,我太开心了!”王帅说。

  寒冬腊月,汩汩暖流在天山南北群众心间流淌。目前,我区已为19.9万户41.8万人发放米面油等生活物资69.8万件(桶、袋)、为14.5万人次发放棉服衣被等御寒物资15.2万件(套),折合支出资金1.7亿元。全区累计发放取暖补贴2.7亿元、采购暖心煤51.5万吨,确保困难群众有饭吃、有暖衣,温暖过冬、温情过节。

[责任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5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