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从“亚健康”到“职业健康达人”的蜕变

作者: 黄丽华    来源: 乌鲁木齐石化公司    日期: 2022-01-13

  马不停蹄的脚步,忙忙碌碌的身影……现代人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压力也越来越大,亚健康人数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人感到身体疲劳困乏、性情急躁易怒、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甚至患上了肥胖病、颈椎病、脂肪肝、肾结石等。如果这些特征不定时或者长久存在于你的生活中,那说明“亚健康”已经缠上你,你的生活质量已经被严重影响。如何让身体把“亚”字去掉,从“亚健康”蜕变到“职业健康达人”呢?

  中国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公司工会副主席姚维斌向记者介绍:“良好的饮食习惯,规律的运动是让我们重拾健康的法宝,就是大家常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管住嘴,迈开腿。’公司工会针对近几年职工健康体检整体问题表现突出、在岗突发疾病等,组织开展了职工健康管理调研,以职工健康突出问题、健康管理目标、健康管理结果为导向,制定职工健康推进对策,完善管理标准,逐步建立公司“五六九”健康干预机制,深入有效精准实施。从近几年体检结果来看,职工体检表现出的异常项目情况得到有效稳控和减控。”

  坚持运动 瘦成“闪电”

  眼前这位“巨人”是炼油厂油销车间运行三班的班长潘国桢。为何说他是巨人?因为他的体重巨大,在2020年7月之前,身高176厘米的他体重达到了128公斤。

  潘国桢不但肥胖,还伴随有脂肪肝、高尿酸、高血酯、肾结石等病症。在肥胖和疾病的双重阴影中,他曾一度绝望,生活和工作上始终很消极。

  油销车间书记王葆忠和片区主管司马浩楠第一时间发现了潘国桢的问题,通过谈心和积极引导让潘国桢重振了对生活的信心。2020年7月,潘国桢开始有计划有目标地进行运动。他在控制饮食的情况下,每天早上坚持6点20分起床,进行器械训练1个小时,每周在健身房深度锻炼2次。在班组,他还鼓励其他体重偏高的同事一起运动,互相激励,其所在班组班员的健康意识也得到了提高。经过坚持不懈的运动,截至到2021年12月,潘国桢成功减重到70公斤,累计减重58公斤,且养成了良好的饮食和作息习惯。

  看到现在的自己,潘国桢高兴地说:“瘦了之后感觉太好了,走起路来轻飘飘的,生活也过得有滋有味。减肥是一个持之以恒的过程,减肥成功后也要注意坚持运动,这样身材才不会反弹。我相信,坚持到年底,一定可以瘦成一道‘闪电’!”

  美食当前 不为所动

  今年31岁的杨辉,来自公司芳烃生产部。杨辉从小胃口就好,一直是个小胖子,一天三餐吃得很多,零食也随时往嘴里塞,他的体重在109公斤。

  那时的杨辉精神萎靡,时时犯困,饿了就吃,吃了就睡,动动就喘,异常颓废。车间领导及父母对他的身体情况尤为重视,多次提醒他要少吃点,该减肥了。可是他总说:“唯有美食不可辜负也。”2019年8月,在职工体检中,杨辉被检查出重度脂肪肝等一系列的肥胖病症,严重威胁身体健康。杨辉怕了,他深知自己还年轻,不能死!

  从此之后,杨辉开始调整饮食结构,戒油腻、高糖、油炸、高盐食物,不喝酒、不吃零食,还主动参加车间工会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并把积攒多年的减肥视频、食谱、理论拿出来进行实践。平时做到自我约束、少吃多动、按时作息。2020年10月的职工体检,杨辉体重已经降到90公斤,重度脂肪肝转为轻度脂肪肝,腰围从109厘米减到91厘米。2021年6月职工体检,杨辉体重85公斤,未检查出脂肪肝,腰围87厘米。

  减重后,杨辉感受到身体前所未有的舒适,每日都能精神饱满地完成各种工作。周围的同事、朋友看到杨辉目前状态都向他请教减肥秘方、减脂食谱、运动方式,杨辉欣慰地告诉他们:“管住嘴迈开腿是减肥的关键,要在美食当前不为所动。另外,要给自己制定一个减肥的目标,只要坚持,每一个小胖子都是一个健康达人的潜力股。”

  不瘦下来 不买新衣

  提起“职业健康达人”,不得不说一下供排水生产部一车间运行二班的职工阿提古力·艾克木江。人的生长规律是越长越老,而她则是越长越“小”。同事们都夸她:“ 随着年龄的增长,阿提古力·艾克木江从胖大婶变成了美少女!”

  2019年,身高153厘米的阿提古力·艾克木江,体重已有80公斤,而且患有高血压和重度脂肪肝。当时,阿提古力·艾克木江每每在街上看到身材纤瘦的女孩穿着漂亮的衣服,气质不凡,非常羡慕。但是她身材臃肿、病痛折磨,既买不上合适的衣服,也提不起精气神。

  2020年,阿提古力·艾克木江响应公司工会号召,开始减脂锻炼。她每天坚持跑步5至7公里,接着做力量练习和机械运动,最后再做局部的腹部运动,每次锻炼1至2个小时左右。不仅如此,她还控制饮食习惯,把自己曾经最喜欢吃的鸡腿和甜食戒掉,从而吃起了富含高纤维和高蛋白质的食物。她曾承诺:不瘦下来,不买新衣!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阿提古力·艾克木江的体重减到了53公斤,血压从以前的150/110降到现在的115/98,重度脂肪肝逐渐转为轻度脂肪肝。

  减肥成功后,阿提古力·艾克木江自信地说:“现在我的饮食规律了,血压也比以前好了,生活和工作充满了活力。瘦下来之后,才知道这个世界上原来有那么多漂亮的衣服可以穿在自己的身上!”

  据统计,公司工会开展健康干预工作以来,2019与2021年相比,参与率由45%提升到90%,公司职工七大类疾病的占比均呈降幅趋势,高危人群占比相对稳定受控。

  公司工会工作人员刘凡说:“职工健康干预旨在倡导职工熟练掌握职业健康知识,进一步增强对‘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的认识,主动践行健康文明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有效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提升员工健康素养,为公司构建‘大健康’管理体系、完善长效保障机制,稳步推进健康企业创建及达标验收提供有力支持。”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8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