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年开局 上好安全第一课

作者: 邓芸    来源: 乌鲁木齐石化公司    日期: 2022-01-12

  “今年,公司专业管理‘零容忍’条款进行了修订并发布,大家在手写安全承诺书的时候,要结合相关内容写好自己的安全承诺并严格执行。”1月10日,在中国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公司化肥生产部二化联合车间工艺四班班会上,班长牛轩勇组织班员逐条学习12条“零容忍”条款,将此项内容作为“安全月”活动的启动项目,要求班员严格遵照执行,不踩红线,不触底线。

  新年伊始,乌石化公司2022年“安全月”活动正式启动,对违章行为“零容忍”,念好责任紧箍咒,在预防事故事件和实现本质安全上下更大功夫,落在实处。

  隆冬时节,冰雪、极寒天气给炼化装置运行带来挑战,岁末年初正是安全生产的敏感时期,乌石化公司质量安全环保处副处长张米川介绍:“ 一月份开展‘安全月’活动,是乌石化抓好冬季安全生产的一项‘自选动作’,目的就是要压紧压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树立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为公司筑牢“大安全”格局、完成全年安全生产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图为乌鲁木齐石化公司炼油厂全景 摄影 董军

  手写安全承诺,安全规章入脑入心有保障。作为一名炼化行业的员工,我郑重承诺:“进行高处作业时按规定系牢安全带,分析检测合格后再进入受限空间作业,动火作业严格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元旦过后,乌石化公司全体干部员工纷纷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制定“个人安全行动计划”、完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手写“HSE安全承诺书”,承诺杜绝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等行为,提升安全生产履职能力。

  乌石化公司以“安全月”活动为契机,紧贴生产实际和管理短板,进一步补充、细化、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记分管理办法》,规范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的安全行为,并与个人绩效、履职评估、评先选优直接挂钩。推进建立有效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持续验证基层风险意识能力提升和风险管控措施落地情况。炼油厂炼油一车间安全员陈仁全在安全员岗位工作了二十多年,他告诉记者:“自从公司执行记分管理办法以来,大家有了敬畏之心,违章行为不见了,事故事件也少了,把隐患排查消缺挺在事故事件的前面,“我能安全”的自信更多了。”

  “安全月”里“自选动作”动作有特色,“规定动作”也不走样。公司上下以推进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为契机,动员和凝聚全体干部员工的力量,紧紧围绕生产受控、生产保运开展“安全月”各项活动。层层签订责任书,全员手写安全承诺,开展风险研判隐患排查、消防安全“七查”、事故事件“回头查”、最小单元安全喊话等工作;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强化员工“一分钟”应急处置能力;落实员工健康风险分级管控,开展工会监督检查和安康杯竞赛活动等。此外,还充分利用公司门户网页、微信公众号平台、抖音等媒介,围绕“安全月”活动制作专题节目,宣传先进典型、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进一步提升全员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促进公司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