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火爆

作者: 马帛宇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1-12

  2021年的最后一天,特斯拉宣布新疆首家特斯拉门店——乌鲁木齐特斯拉中心在米东区振兴中路开业,为消费者提供售前咨询、预约试驾、新车检测、保险咨询、临牌办理、售后维修等一站式服务。

  如今,随着消费者节能意识的提升,以及新能源汽车配套服务的持续改善,新疆新能源汽车的市场需求正加速释放。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再创新高,累计产量已超300万辆,销量接近300万辆,预计全年产销突破340万辆。尽管受到全球芯片供应紧张等因素影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依然刷新历史纪录。

  新疆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样呈现迅猛涨势。来自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新疆销售新能源汽车8814辆,同比增长249.48%。以乌鲁木齐市为例,截至2021年12月21日,全市新能源汽车注册量是2020年的4.5倍。

  从零售到团购

  消费热情持续升温

  1月4日,记者来到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综合业务大厅22号窗口正在为一家代理公司办理500辆五菱新能源汽车号牌发放。“今年,我们已代理了不下10单此类业务,都是通过招投标的方式,最多的500辆,最少的20辆。”经办人马斌说。

  市民翟明杰同样前来办理新能源汽车号牌业务,他说:“家里已有1辆新能源汽车,又给妻子买了1辆。220伏家用电就能满足充电需要,很方便。作为工薪阶层养两辆车,新能源车是首选,这不,连上牌都免费!”

  记者从车管所获悉,2018年,乌鲁木齐市新能源汽车注册量为844辆,2019年为764辆,2020年为846辆。2021年截至12月21日,全市新能源汽车注册量为3799辆,是2020年全年注册量的近4.5倍。

  对此,车管所车管科科长孟文武表示,2021年,新能源汽车上牌数量骤增,在营运车辆和家用车辆中均有体现,数据增长的背后是政府扶持力度的增加,也是大众节能减排意识的提升和对新能源汽车认可度的提高。

  在乌鲁木齐同创五菱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展厅内摆放着一辆果绿色最新款新能源汽车,非常醒目。这款纯电动汽车仅售4.98万元,续航里程为305公里。尽管是工作日,仍有市民前来看车。店长范霞说:“2021年,我们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比2020年至少翻一番。因为有减免购置税等利好加持,加上本身的经济性,新能源汽车销量突增,尤其2021年夏天接到了好几个团单。”

  据自治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促进汽车消费,2020年发布的《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关政策的公告》将购置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再延续两年,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购置新能源汽车仍免征车辆购置税。

  从观望到行动

  消费意愿日益增强

  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2021—2022跨年车展上,奔驰汽车展厅销售顾问许鑫告诉记者:“目前4S店内没有新能源现车,因此没有参展,但问的人挺多,尤其对新上市的EQC非常关注,它属于SUV车型,赋能科技搭载,目前订车要等车,周期在1个月左右。”

  在宝马汽车展厅内,一辆黑色宝马IX3油电混动新能源SUV吸引了众多目光。销售顾问马凯说:“这款车起步价在39.9万元,目前有2万元优惠,同时享受其他减免政策,目前是宝马新能源汽车的新增长点。”

  两家销售顾问不约而同谈到来自厂家的最后“通牒”:自2025年起将停止燃油汽车的燃油发动机研发。这意味着汽车销售转型将进入加速度。

  而在此次车展的新能源汽车专区内,小鹏、理想等一众新能源汽车“新势力”悉数到场,价格区间在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一辆正在充电的小鹏P7新能源轿车,外形酷似跑车,外观动感、线条流畅,内部也很现代智能,令现场年轻人跃跃欲试。销售顾问冯雅婷介绍:“小鹏汽车2021年销量已经接近10万辆大关,登陆新疆4天卖出3辆。”

  据此次车展的承办方——新疆华夏瑞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执行总监陈磊介绍,虽然传统燃油汽车仍为销售主力军,但在本次车展中有70%的品牌厂商均展出了旗下的新能源汽车,试图撬开新增长点。“从目前看来,新能源汽车的高端科技产品,正以其节能性及功能性被大众认同,代步型产品也以其性价比优势突围,转型已成共识。”陈磊说。

  解决后顾之忧

  配套服务更加完善

  家住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幸福路片区的杨志龙钟情于纯电动汽车。2021年5月他购买了一辆比亚迪“秦PLUS”纯电动新能源汽车。每天往返市区与郊区之间,每月行驶公里数大概在6000公里左右。据他介绍,4S店为他上门免费安装了充电设备,过去开燃油车,每个月加油花费都在3000元以上,现在在家充电,每个月1000元就足够了。

  通过7个月的驾驶体验,杨志龙发现在动力方面新能源汽车并不输燃油车,只是由于北方冬季天气寒冷,会影响电池电量,但对此他并不担心。“4S店和我签订了相关合约,对车辆电机、电控、电池等提供了终身保养服务。而且现在充电也很方便,即便是冬天,充一次电跑300公里没问题。”

  2021年12月21日,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益民大厦北门入口处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内,车辆从四面八方驶来,最多时有6辆车在同时充电,秩序井然。现场除了私家车还有出租车、中国邮政送货车等在排队等候。停车场内还设置了新能源汽车免费停车位。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不断释放的背景下,充换电设施也在不断完善。据国家电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统计,截至2021年12月底,该公司已建成2座充电站和1座换电站,共计115台充电桩。其中直流充电桩35台,交流充电桩80台,覆盖全市各商业街区、居民小区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并已实现新能源汽车快慢充电、有序充电、V2G充电等技术。

  此外,为完善新疆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行业的健康发展,新疆节能减排专家委员会发布了《新疆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团体)规范》,从充电桩的技术指标、后期运维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到配电部分、电池交换及充电相关要求都做了明确规定。“十四五”期间,新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有望达15万辆,建成充电桩3万台。

  另外,对于消费者担心的芯片问题,五菱汽车乌鲁木齐新恒体系集团公司总经理史虎山表示:“随着五菱宏光MINI EV的火爆,叠加造车‘新势力’的密集进入,给国产汽车零部件及芯片供应商带来更多新的信心和机会。目前,五菱汽车多款车型芯片都已实现中国制造,因此没有受到缺芯的太大波及。”

  自治区商务厅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早在2020年,自治区商务厅、发展改革委等15个部门就已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从5个方面15条措施促进汽车消费,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具体措施中就包括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和清洁能源汽车等。接下来,自治区将进一步加大汽车促消费力度,加快释放汽车市场消费需求。

[责任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5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