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一口气探访新疆50多处文化遗址

作者: 王晶晶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1-11

  154天,来自辽宁的姜野和老王,沿着50多处古文化遗址,游遍新疆。他们将此次行程的终点,从哈密延伸到河南洛阳——在哈密取一抔热土,祭撒于班超墓前。

  2021年11月,姜野在微博上陆续发布了在新疆拍摄的视频,经天山网微博转发后,被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个人微博转发。“以前来新疆是被‘美貌’折服,这次则是对新疆内涵的一次深度认知,越了解越热爱。”2021年12月20日,姜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1989年出生的姜野,在微博上有23.5万粉丝,2015年成为旅行达人。“我第一次旅行的目的地就是新疆,那时我还是一名美术老师,攒了20多天假期来游玩。”他说,新疆之行归来后,他辞职了,又骑车游遍东南亚,随后越走越远,曾徒步、自驾等游历非洲、北美洲、东南亚和中亚等地,成为一名旅行博主,并出版了一本旅行书籍。

  2020年初,姜野决定做一次古迹探访之旅,寻访河西走廊、河套地区和新疆的古迹。70岁的骑行爱好者老王得知他这个计划,提出一同前往。“我年纪大了,不知道能走多远,能到哪算哪儿。但最终,一路的新鲜体验支撑我走完全程。”老王说。

  姜野说,他们参观了新疆50多处文化遗址,无论是在无人沙漠,还是在城市边缘,这些文化遗址都得到了很好保护。“看护米兰古城遗址的文管员是一位40多岁的大姐,她向我们详细介绍了遗址情况。得知我们一路走来探访了很多古迹,和我们聊了很多。正是有这些守护者,遗址才能被更多人看到和了解。”

  5个月的新疆之旅,姜野沿路拜访了许多老朋友,阿瓦提县的冉娜·艾麦尔就是其中之一。两人2013年相识于微博,2014年姜野来新疆旅游时,冉娜再三邀请他到阿瓦提县来看一看。“今年我带着姜野去了7年前他到过的巴扎。他拿出当年照片和现在对比,直夸阿瓦提变化大。”冉娜说。

  姜野2014年走访了南疆的大部分城市,时隔7年回到故地,道路、楼房和城市的面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也是我一路上跟老王感叹最多的事,新疆发展建设得太快太好了。”

  姜野最爱吃的是新疆的羊肉、拌面,“我虽然不是新疆人,但是我长了一个新疆胃。”姜野和老王在新疆5个月的旅途主要靠骑行,但也会租车自驾或者徒步,他们的行李中除了帐篷、睡袋和简单的生活用品外,就是拍摄器材。“大概三分之一的时间是露营,5个月的花费在2.5万元左右。”姜野说。

  2021年10月,姜野和老王从哈密乘坐火车来到洛阳。谈及一抔热土祭奠班超的初衷,他说:“班超回到家乡后,心中一定记挂着他驻守一生的地方。在新疆探访古文化遗址,其实也重走了班超曾去过的地方。作为后人,我们带着新疆的热土来到他的墓前祭奠,以示怀念和致敬。”

[责任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1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