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人工影响天气“十四五”规划发布

作者: 谢慧变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1-11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发布。《规划》指出,到2025年,形成适应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组织完善、服务精细、保障有力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体系;实现人工增雨(雪)作业影响面积在现有50万平方公里的基础上增加20%以上,人工防雹作业保护面积稳定在4万平方公里以上。到2035年,新疆人工影响天气业务、科技、服务能力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规划》明确了四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一是保障重大战略实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从强化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强化生态文明建设保障服务、加强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二是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业务现代化水平。从加强对卫星遥感数据应用、加强空中云降水探测能力、提升地面云降水探测能力、加强作业指挥监测能力等方面着手,进一步提升人工影响天气的精密监测能力;三是强化人工影响天气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改善科学试验基础设施条件,加强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四是提升人工影响天气安全风险综合防范能力。

  《规划》还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区将不断提升农牧业冰雹灾害防御能力,建设新疆气象防灾减灾(人工影响天气工程技术)中心、防雹试验示范和防雹重点区基地,升级改造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安防设施;提升重要水源地人工增水能力,推进空地作业能力建设、重点增水区监测网络能力提升建设和应急保障体系建设,持续开展人工增水外场试验。

  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副主任李圆圆说,“十四五”期间,自治区人影办将重点提升塔额盆地、奎玛流域、阿克苏—渭干河流域等重点防雹区人影作业能力,加大天山、阿尔泰山、昆仑山及塔里木河流域生态修复型人工增水力度;持续开展飞机人工增水效果评估科学试验,深入开展云降水和人工影响天气机理研究。

[责任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