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分级诊疗格局基本形成

作者: 苏璐萍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1-10

  记者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目前,新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分级诊疗格局已基本形成。

  2021年,我区全面推进县域信息平台建设,着力构建乡村一体化的管理、服务框架,县域内远程医疗网络覆盖率100%,实现网上预约、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等数据的互联互通。

  聚焦县域医共体建设的关键环节,我区多部门印发医共体建设指导性文件,在编制使用、人事薪酬、绩效分配、医保支付、药事管理、监测评估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富蕴县开展在岗人员能力评估,依据能力进行二次定岗,推动内部人才柔性流动;沙雅县实行财务“一本账”,医疗集团互助金从各成员单位每月医疗收入中提取3%,用于医疗集团各成员单位均衡发展;哈密市将乡镇卫生院就诊患者报销比例提高至95%、区县人民医院就诊患者报销比例提高至90%……我区各地全面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公益一类保障、公益二类绩效;全面推进乡村一体化管理;允许编制在县域内统筹使用;医保结余资金纳入医共体业务收入,主要用于提高医务人员绩效待遇,不断激发县域医共体内生活力。

  2021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将新疆作为西部唯一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的试点省份,我区各地通过科室包联、常驻帮扶和短期派驻等方式,将优质技术和服务向基层延伸。同时,以县域医共体为单位,统一内部转诊流程和县外转诊办法、畅通转诊绿色通道、建立双向转诊通道和转诊平台。

  截至2021年12月30日,我区共组建106个县域医共体,其中28个医共体达到紧密型标准。牵头医院累计帮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新技术新项目965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水平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8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