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塔里木油田油气年产3182万吨

作者: 于江艳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1-09

  塔里木油田在2020年油气产量当量突破3000万吨的基础上,2021年油气产量达到3182万吨,创历史新高,实现“十四五”高起点高质量开局。

  塔里木油田已连续5年实现超百万吨增长,进一步巩固了塔里木油田作为我国重要能源生产基地的战略地位。2021年,塔里木油田突出新区新领域风险勘探,强化富油气区带集中勘探、精细勘探,获得1个重大突破和13个新发现。

  在沙漠腹地碳酸盐岩深层,塔里木油田找到70条富油气断裂带,富满10亿吨级超深油气区横空出世,入选“2021年度央企十大超级工程”。库车山前勘探实现全面突破,克拉—克深、博孜—大北两个万亿立方米大气区资源基础进一步靠实。油气产能产量大幅增长,各项指标创历史最优。

  2021年,塔里木油田加快“发现变储量、储量变产量、产量变效益”步伐。富满油田推进勘探开发一体化,实现规模效益上产,高效井比例从27%攀升至69%,全年斩获5口千吨井、26口百吨井,从年产原油3万吨的“小不点”一跃成为年产200万吨的中国石油原油效益建产示范区。克拉—克深万亿立方米大气区年产气首破150亿立方米大关。博孜—大北万亿立方米大气区加快上产节奏,年产气冲上50亿立方米,创近三年年均产量增幅44%的佳绩。

  塔里木油田聚焦超深复杂油气藏勘探开发重点领域,加快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以科技创新增储量、促上产、提效益,实现难钻地层“打得快”、复杂地质“钻得深”、极端工况“靠得住”、难动用储量“采得出”,钻探的超深井数量占全国80%以上,找到的超深层储量占全国四分之三,成为中国石油上游板块唯一一家科技创新型企业。

  截至目前,塔里木油田已高效开发19个大中型气田,建成我国最大超深层天然气生产基地。2021年累计向西气东输供气超247亿立方米,向南疆五地州供气超50亿立方米,让全国近四分之一的百姓享受到来自塔里木油田的天然气。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5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