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环塔里木盆地铁路全线实现无缝化

作者: 逯风暴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1-09

  1月7日,历时近3年的南疆铁路线路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工程顺利完工,环塔里木盆地铁路环线2714.415公里线路全部实现无缝连接,列车运行时将不再有“哐当”声。

  以前,铁路铺轨大都采用25米长的钢轨,用螺帽连接在一起,中间留有1厘米宽的缝隙,这样方便铁轨运输,同时也解决了热胀冷缩问题。

  无缝线路具有减少列车运行阻力、降低行车振动及噪声等优点,列车运行稳定性大幅提升,列车通过时运行更平顺、安全,旅客在车上也不会感到颠簸。格库铁路、和若铁路已经实现了无缝化。

  南疆铁路由于建设期较早,部分线路仍是25米的钢轨,列车运行经过钢轨间接头时会发出“哐当哐当”的声响,既增加车轮与铁轨摩擦,也影响旅客乘坐舒适度。

  2019年起,新疆铁路部门大力开展南疆铁路线路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工程,对库(库尔勒)阿(阿克苏)喀(喀什)铁路线路全面换铺,更换500米长钢轨,再进行焊接,实施无缝化线路改造。

  “3年来,我们主要利用春秋两季轨温适合时开展施工,累计投入人力16万人次、大型机械9000余台,施工‘天窗’时间达1350小时,共换铺线路893.9公里,对南疆铁路库阿喀段线路实施全面升级改造。”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工务部线路科副科长秦忠说。

  环塔里木盆地铁路全面实现无缝化,标志着南疆铁路整体步入无缝化线路时代,旅客出行体验将更美好。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5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