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书画家共话桑皮纸制作技艺的保护与传承

作者: 李莉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1-07

  新年伊始,桑皮纸上的魅力和田——北京·新疆书画作品展乌鲁木齐巡展在乌鲁木齐市美术馆开展。100余幅独具气韵的桑皮纸书画佳作受到观众的喜爱与赞赏,也得到新疆书画家们的青睐与关注。

  “在桑皮纸上创作书法作品,作者需要具备扎实的功力。”新疆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席时珞表示,相对宣纸而言,桑皮纸粗粝的纸面、明显地纤维,对于书法作品的线条、墨韵有一定影响。用于现代书法创作的桑皮纸,需要不断提升和改进纸张质量,需要书法家摸索掌握其表现形式。

  新疆大学书画研究院院长、新疆国画院副院长王钧兵认为,掌握桑皮纸独有的特性,水、墨、色巧妙利用,反复叠加,会产生与众不同的艺术效果。比如传统国画中对雪山的表现多用留白,而在桑皮纸上则用白色颜料勾勒晕染,非常厚实、壮美。

  新疆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亚里昆·哈孜说,纸张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中有着重大意义,桑皮纸制作是中国造纸业的一部分,是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文化传承。桑皮纸特有的色泽与自身纤维的肌理感,会令美术作品产生别样的表现力。

  “传统桑皮纸的制作工艺,已不适合高度产业化的现代社会。希望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探索出桑皮纸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方向、品牌体系。”亚里昆说。

  新疆国画院执行院长李志天对桑皮纸上创作中国画多有研究,他认为在桑皮纸和宣纸上创作中国画各有韵味。桑皮纸特性突出,即可充分用水,表现淋漓尽致的墨韵;又可大胆设色,画出五彩缤纷的重彩;工笔、写意、重彩在桑皮纸上都能呈现出美妙的效果。

  “桑皮纸淡黄的色泽,粗纤维的质感,令我想起新疆的戈壁、沙漠、风蚀峡谷等地形地貌。”新疆教育学院艺术学院院长褚晓莉说,艺术家应该根据桑皮纸独有的特色与美感,去探索桑皮纸在书画创作和衍生产品中的应用。

  枝头花蕾初露,飞鸟翱翔天空,青年策马奔腾。新疆画院艺术委员会主任李冬在桑皮纸上创作的《游春图》令人印象深刻。“厚薄不均,边角不齐,甚至有洞,这是原生态桑皮纸的样貌,而且由于全程纯手工制作,产量少,成本高。可以在保留桑皮纸本身特色美感的基础上,开发形式多样的桑皮纸,例如用于书籍包装、文创产品等。”他认为。

  “版画讲究一种朴、拙的效果,这和原生态桑皮纸有一种共性。”新疆美协版画艺委会主任吕剑利正在考虑将版画创作介入到桑皮纸上。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培训中心导师冉世钧对桑皮纸非常喜爱:“桑皮纸是一种个性明显地纸张,它就像脱缰的野马一样,但艺术家如果将它驯服后,艺术作品将呈现出特殊的美感效果。”

  “桑皮纸是一种文化,需要我们共同传承利用。”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阳艳华介绍,“我带学生去临摹龟兹壁画时,发现桑皮纸非常适合壁画题材的美术创作。研究与应用并行,才能更好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非遗融入现代美好生活。”

  新疆国画院常务副院长兼秘书长魏宝山一直致力于桑皮纸的传承、推广、利用,他说:“我们已连续举办四届‘桑皮纸上的中国画’美术作品展,探索总结了桑皮纸绘画的许多经验,今年还将举办‘桑皮纸上的农民画’‘桑皮纸上的儿童画’系列展览。”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0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