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冰雪是门好生意吗?

作者: 王晶晶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1-07

  爱上滑雪需要多久?来自乌鲁木齐的23岁姑娘邢妞妞的答案是:只滑一次就会爱上。

  4年前,她去新疆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玩雪圈,却被单板滑雪圈粉。此后,她滑遍了国内各大滑雪场,每到冬季还专门在乌鲁木齐县租房,方便滑雪。

  北京冬奥会成功申办以来,新疆冰雪场地设施建设日益完善,同步催生出冰雪体验、冰雪培训、冰雪旅游等新业态,培育了大量冰雪爱好者,形成越来越大的冰雪消费市场。冰雪相关产业,正成为一门好生意。

  冰雪运动装备需求升温

  乌鲁木齐市小学生冰球选拔赛赛场,开球哨声刚落,洁白的冰面上,11岁的陈恩逸风驰电掣一闪而过,一记漂亮的射门,球进了。

  陈恩逸是新疆教育学院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接触滑冰运动已两年多。“光装备上的投入就两万多元。他现在的鞋更换一次轴承,就要花近2000元。”虽然开销不小,但陈恩逸的母亲刘红梅认为值得,“孩子不仅掌握了一门新技能,而且体质好了,专注力提升了。”

  参与冰雪运动有一定门槛,从服装器材到培训练习,需要消费能力的支撑。“家长对孩子参加冰雪运动的消费热情很高,舍得投入。”在乌鲁木齐市地王国际户外城经营户外用品店15年的黄世斌说,“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运动消费的需求也明显增加。”

  4年来,邢妞妞滑雪投入近10万元。两副雪板、两双雪鞋、两副护具,每个雪季还要添三四套雪服,“还有,每年买滑雪年票4000元左右,租房3000元,加上更换装备,一个雪季玩下来要花两三万元。”在邢妞妞看来,装备丰俭由人,初体验时可以先租用装备,如果成为兴趣,可根据消费能力购买装备。

  消费推动冰雪场馆建设

  “冰雪热”带来无限商机。每到双休日,位于乌鲁木齐市西环北路989号的圣丹亚滑冰场从早到晚5个场次,场场爆满,教练员更是供不应求。“我们刚刚和一家商场签约,要开第二家室内冰场。2022年,我们还要建一个穹顶式冰场,集体验、培训和装备销售为一体。北京冬奥会即将召开,我们对冰雪运动的消费能力充满信心。”新疆圣丹亚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戎说。

  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高涨,新疆冰雪场地不断增加。全疆72家滑雪场中,已建成5S滑雪场5家、4S滑雪场5家。2021年,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新增86台造雪机、4000米造雪管线,还新开了七号缆车。“2022年元旦前后达到客流高峰,客人数量比平时翻了一番。”该度假区品牌推广部经理翟廷飞说。

  优势冰雪资源吸引了大批投资,目前新疆多地新建、改扩建雪场。“赛里木湖国际滑雪场有亚洲最大落差的雪道,游客可一边滑雪一边尽览赛湖冬日美景。雪场自2021年12月底开业以来,已有很多滑雪俱乐部与我们对接,洽谈合作。”赛里木湖国际滑雪场项目负责人李洋说。

  在乌鲁木齐市和阿勒泰地区,围绕着冰雪场馆已形成了“旅游+体育”服务体系。乌鲁木齐县拥有8家滑雪场,近一年来当地新增民宿49家,提供千余个就业岗位。阿勒泰地区以冰雪资源为轴,拉动餐饮、住宿等配套产业和服务,为当地冰雪产业发展注入活力。

  多元化优质服务留住消费者

  带上家人,约上朋友,去近郊雪场体验冰雪乐趣,吃农家饭、住民宿,在新疆已渐成时尚。

  据《中国冰雪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20)》,2018—2019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数达到2.24亿人次,冰雪目的地单次旅游人均消费约5000元。上扬的曲线图背后,蕴藏着冰雪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

  “新疆要用好各方资源让群众上冰雪,从最初的‘纯运动型’发展至‘运动+休闲型’,从‘体验式’逐渐过渡到‘深度参与’,让冰雪消费成为人们的常态化选择。”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新疆区委会专职副主委邓红说,2021年全国两会上,她提交了关于“深入挖掘新疆冰雪资源”的提案。

  “要形成良性循环,冰雪场馆和冰雪旅游目的地要靠多元化优质服务留住消费者。”邓红说,如果一个初次体验冰雪运动的人,租到了一双不干净、没烘干的雪鞋,那他很可能对冰雪的热情就止步于此,“专业的冰雪运动教练和冰雪旅游服务人才,有助于将冰雪体验者转变为爱好者。只有深度参与的人多了,冰雪产业的发展才有牢固的根基。”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0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