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湿地面积超390万公顷

作者: 曹华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1-12-31

  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截至目前,我区湿地面积已达394.82万公顷,初步形成以湿地自然保护区和国家湿地公园为主的湿地保护体系。湿地正成为新疆一张亮丽的生态名片。

  进入12月,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陆续迎来天鹅、大雁、白鹭、绿头鸭等200多种鸟类,它们时而水中嬉戏,时而空中盘旋,欢鸣声此起彼伏,构成一幅生态和谐的美丽画卷,吸引了众多观鸟爱好者前来观赏。近年来,玛纳斯县先后投资3亿多元,实施了退耕还湿、退牧还湿、退塘还湿等生态建设,湿地自然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截至目前,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记录到的各类植物有211种,鸟类有279种,与2014年相比,分别增加了11种和7种,湿地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近年来,我区通过立法加强对湿地的保护和管理,相继颁布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湿地保护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要湿地确认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湿地公园管理办法》等,为湿地资源保护提供了制度和法律依据。同时,各地采取退耕还湿、湿地生态补水、有害生物防治、栖息地恢复、湿地植被恢复等措施,扩大了湿地面积,恢复了一批退化湿地,改善了部分湿地的生态状况。新疆还通过开展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协调了湿地保护相关利益关系,形成了全社会支持湿地保护的良好氛围。

  通过持续加大对湿地的保护和管理,我区湿地保护水平不断提高,保护能力不断增强,目前,已建立湿地类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处、湿地类型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4处、国家湿地公园51处,湿地保护率达到51.29%。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0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