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大漠深处保供人

作者: 盛元、通讯员张丹扬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1-12-29

  12月28日,气温零下14度,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地,一望无际的白雪黄沙中两个红色身影走走停停。

  “这段输气管道地处强风口,容易出现管道裸露,咱得看仔细点。”中国石油新疆油田油气储运公司石西站巡线工人陆利祥和他的同事正认真检查管道安全情况。

  石西站共有13条油气管线,总长接近700公里,大多位于风沙肆虐、人迹罕至的沙漠中。准噶尔盆地内各油气田生产的天然气通过这些管线输送至北疆各大城市。

陆利祥在巡检途中。张丹扬 摄

  陆利祥在石西站从事巡检工作已有18个年头,巡线途中“领教”过沙漠各种恶劣天气的厉害。酷暑时,沙漠仿佛一个巨大的“蒸笼”,稍待片刻,人就会大汗淋漓,汗水不断被烈日“烤干”,在衣衫上留下一片片雪白的汗渍。一天下来,要喝七八斤水才能保证体内有足够水分以防中暑;凛冬时,气温最低可至零下四十多度,寒风刺骨,积雪过膝,每走一步都需要把腿从雪里拔出来,多数人走十分钟便会筋疲力尽,而他至少要走一个小时。巡线一走就是一天,饿了啃干粮、渴了喝白水,恶劣自然环境下,每一次巡线任务,都是一次对意志与体力的考验。

  巡线工既要当管道的“体检大夫”,每天检查沿途管线有无跑、冒、滴、漏,设备是否被冻坏,还要当管道的“急诊大夫”,配合维修班组进行人工测温、隐患整治等工作。陆利祥还记得十多年前的一个寒冬,他在巡线途中接到指令,急需疏通一段减阻剂加注管路。堵塞物都是像豆腐脑一样的半固体,而带着棉手套操作会极大降低效率。陆利祥心一横,赤手伸向冰凉的堵塞物,那钻心刺骨的冷,到现在都令他记忆犹新。等活干完,十根手指早已冻僵,没有了知觉,回到房里几个小时才缓过劲来。

  在中国石油新疆油田油气储运公司,像陆利祥这样的巡线工人共有210名。他们日复一日坚守在环准噶尔盆地四千多公里油气环网上,坚守在艰苦的戈壁荒漠中,用脚步丈量管道、用汗水守护安全,全力保障油气管线输送平稳,让千家万户拥有一个个温暖的冬天。(盛元、通讯员张丹扬)

 

 

[责任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9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