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伽师县“一卡通”成为群众的“明白卡”“幸福卡”

作者: 刘磊    来源: 伽师县纪委监委    日期: 2021-12-28

  今年以来,伽师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定位,以守好惠民惠农“钱袋子”为切口,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涉及18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管理,扎实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情况监督检查,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确保“每一分”惠民惠农资金都用在群众身上,让“一卡通”真正成为群众的“明白卡”“幸福卡”。

  “大叔,请问您的低保金是否能按时发放到‘一卡通’里?是否能收到银行的到账短信提示?”“乡政府是否对‘一卡通’使用情况进行过入户走访?”近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通过深入乡村、入户抽查的方式,向英买里乡英买里村村民核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情况。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县纪委监委综合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反馈、日常监督等渠道,对“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盘点梳理,制定《伽师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和监督检查任务清单,将整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突出问题列入整治内容,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谈话了解等方式,深入乡村及职能部门集中发现和整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中履职不力、违规操作、虚报套取等方面问题,确保“一卡通”及补贴资金管理使用规范,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落实。

  在专项整治过程中,县纪委监委聚焦“人、卡、项目、资金”四要素和关键环节,精准清查排查,坚持专班专治、“抓系统、系统抓”工作机制,强化“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管作风”,重点摸清“补贴有哪些”“钱有多少”“卡在哪里”“发了多少”“谁在监管”,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项无差错”,重点发现和整治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贪污侵占、代管扣卡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坚持源头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精准对症施治,通过细致梳理自查自纠、抽查检查以及上级反馈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对账销号,全面体检体制机制方面的漏洞和风险点,举一反三,健全制度机制,确保问题真治真改,让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成为“一卡统”。

  为进一步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通过设置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在微信公众号设立举报专区的方式,畅通信、访、网、电举报渠道,公开举报方式和受理范围,广泛接收群众监督意见建议,切实回应群众诉求,有效解决“一卡通”专项治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伽师县纪委监委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在‘专’上做文章、在‘治’上下功夫,加强对涉‘一卡通’管理职能部门的靶向监督、全程监督,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聚焦群众关切,提升政策实效,增强补贴资金直达,推进‘一卡通’发放闭环管理,消除‘中梗阻’,确保惠民惠农资金准确、快捷、安全到达群众手里。”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