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创新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作者: 马伊宁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1-12-27

  17日,在霍尔果斯南部新型材料产业园内,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产业园驻企干部邓帅表示,建设厂房总体面积为16万平方米,目前,项目一期包括厂房和附属设施建设完成80%,二期厂房主体施工完成50%,三期施工进度完成20%。

  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目前,我区共有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600余家。今年以来,自治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新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积极抓好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发展,不断壮大产业规模,完善延伸产业链,加快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批产品和技术达到国际和国内先进水平。

  重点扶持中小型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增添产业发展动力;着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构建产业现代技术创新体系新格局,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提升制造业水平,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有序推动特色产业集聚发展,完善延伸重点产业链,提升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

  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研制的±800千伏/5000兆瓦柔性直流换流阀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新疆中信国安葡萄酒业有限公司研制的尼雅脱醇葡萄酒、吐鲁番楼兰酒庄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柔丁香甜白葡萄酒等一批具有新疆特色的产品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的茂金属高强膜打破国外企业的长期垄断;塔河炼化公司研发的高等级70号A级沥青产品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自治区围绕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自治区“十大产业”关键核心环节,完善创新链,延伸产业链,提升产业、企业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优势,推进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下一步,将加快完善技术创新体系成果转化,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推动关键技术和产品产业化。同时,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促进特色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支持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推进智能化等新模式应用,加快培育新动能。

[责任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4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