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伽师县推行课后服务有实效

作者: 庞东梅 包旭娟    来源: 伽师县委宣传部    日期: 2021-12-25

  今年,伽师县各学校始终把“双减”工作作为一项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丰富课后托管服务,多措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1+1+N”是伽师县第二小学开展的课后服务有效模式,即“1+1”是作业、课外阅读辅导,“N”指的是社团活动,其实丰富有趣的社团活动更吸引学生。

  5年级3班的阿力旦·阿布来提在“双减”政策推行之前,只是“经典朗诵”兴趣小组中的一员。她说,现在报名参加的“经典诵读”社团让她有充足的时间学习如何做一名播音主持人,离梦想更近了,人也更自信了。

  拥有21年教龄,管理着152人“经典诵读”社团的授课教师朱新萍说:“学生自主选择社团,展现的是她的潜力,反而有助于成长,促进了学习。”

  “参加社团活动,学生学习质量会有所下滑吗?”对于家长的顾虑,“1+1”课后服务有实效,学校提出向40分钟课堂要质量的硬性指标。县第二小学从重抓课堂质量、教师基本功、作业优化管理3个方面着手,在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程度上探索教学经验,落实了“双减”政策。

  4年级的麦合丽亚·买合提江选择的社团是“篮球宝贝”。热爱体育运动的她每天在篮球上要花费40多分钟时间,而其他同学多半选择的是跟学习相关的社团。对此,她更专注课堂上的40分钟,要求自己在课堂上将课本知识吃透,即使遇到实在难懂的知识点,她会抽出时间,在家里看读书笔记,消化知识点。

  体育社团的教师木再帕尔·木塔力甫说:“学生每天在校的运动量达到了2个小时,体育社团不仅强健了体魄,还锤炼出一批意志力坚定、懂得团结协作的学生。”

  伽师县第二小学为聚焦学生的健康体质、艺术素养、文化品格提升,开设了音乐、体育、美术、棋、语言、动手实践等56类社团活动,学生可以自主点单,可多选也可单选,全校学生参与率达到99.5%。

  伽师县第四小学为将“双减”工作落到实处,各班级根据学段、学科特点及学生实际需要和完成能力,鼓励教师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个性化作业和创新作业类型。同时在课后服务中积极建立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制度,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差补缺辅导和答疑,也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特色培养兴趣班,有电子琴、魅力足球、阳光少年、墨香书迷、舞动青春、经典诵读、趣味实验等。

  据统计,自“双减”工作开展以来,伽师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截止目前报名参与率95.7%,服务项目近100项。在时间上,基本上实现了“5+2”的全覆盖,也就是每周5天、每天2个小时,落实了“一校一案”方案,开展课后服务,彰显了学校办学特色、落实全面育人、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要。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