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阿拉尔“羊脂籽米”在“大米界的奥运会”上获金奖

作者:    来源: 中新网新疆    日期: 2021-12-25

  中新网新疆新闻12月24日电(记者 王小军)国际米食味品鉴大会是全球大米领域最高评定赛事,被誉为“大米界的奥运会”上,新疆阿拉尔市金色沙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捧得大赛金奖。

  “值得骄傲的是,我们选送的‘羊脂籽米’是大赛中唯一没有日本米品种基因,完全由中国科学家研发的优质大米品种。”阿拉尔市金色沙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俊24日如是说道。

  12月12日,第二届国际米食味品鉴大会中国区总决赛在辽宁营口闭幕,新疆阿拉尔市荣获2021年度全国十大优质大米产区,由阿拉尔市金色沙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选送的“羊脂籽米”—— 声农4号品种粳米(以下简称“羊脂籽米”)荣获大赛综合组金奖。

  据杨俊介绍,在国际米食味大赛中国区决赛获得金奖的企业,将代表中国参加2022年在日本举办的国际大赛。

  杨俊还透露比赛更多细节,“羊脂籽米”获得国际评委一致赞誉,没有日本米品种基因的中国新品种大米,震惊日本米行业。“印象最为深刻是,在当天比赛中,第二届国际米食味品鉴大会组委会写的颁奖词中高度赞誉了阿拉尔市金色沙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选送的‘羊脂籽米’。”

  本次品鉴大会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预赛采取机器和人工的双重模式进行选拨,决赛通过统一的煮饭标准流程,评委以“外观、硬度、味道、粘度、香气”五个维度为标准品尝评价。展现了用科学定义好吃,用数据呈现美味的优质大米评价标准。

  业内公认,大米好不好,来“大米界的奥运会”比一下就知道了。迄今为止,国际米食味品鉴大会已成功举办23年,每年全球有超过5700种大米样品参赛。大会所制定的对大米内在和外在的评定标准,已经成为国际上普遍认可的大米等级评定标准。

  “‘羊脂籽米’用机器测评食味值在国际、国内均是最高分。行业内认可的是米食味仪器测评食味值高的大米,不一定好吃。但好吃的米,一定食味值高。‘羊脂籽米’属于好吃又食味值高的那种大米。”杨俊直言道。

  “我们和中国著名水稻育种专家蒋志农教授创办的云南声农水稻研究所合作开发的优质粳稻‘声农4号—8号系列品种’,这是一种非转基因的优质粳米,它综合了良好的口感与品相,粒型优美,香气浓郁,口感十分独特,目前市场上还没有类似产品,目前拥有羊脂籽米、沙垦庄园等多个高品质品牌大米。”杨俊说。

  目前,这些高品质品牌大米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三团推广种植4500亩,第十四师二二五团拉依苏长寿村推广种植3000亩,以订单种植模式共带动当地300多名职工群众增收。

  据悉,本次大会共收到来自全国13个省份、87个优质产区、544个品牌的大米产品,是迄今为止国内参赛规模最大、业内影响力最广的大会赛事。(完)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9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