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丰硕考古成果诠释“共有精神家园”

作者: 张海峰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1-12-24

  “现在,我们还有4支考古队依然奋战在南北疆考古现场。”12月13日,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李文瑛告诉记者,“今年,我们依托‘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实施了17项主动性考古项目,考古勘探8万平方米,出土各类文物数千件。”

  轮台奎玉克协海尔古城、轮台卓尔库特古城、库车乌什吐尔古城、库尔勒玉孜干古城、博乐达勒特古城等城址的进一步发掘,充分证明新疆的历史发展过程始终与中原王朝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并逐步形成了包容性很强的多元一体文化格局。

  奇台县唐朝墩古城发掘出一处高昌回鹘至蒙元时期景教寺院遗址,并且出土了景教壁画。吐鲁番西旁景教遗址出土575件文物,其中最珍贵的是300余件古叙利亚文、回鹘文、汉文文书。考古工作者进一步明确了喀什莫尔寺遗址的布局、结构、年代和风格变化。这些引人瞩目的成果为研究新疆多民族融合、多宗教并存提供了实证,也为研究和阐释丝绸之路上东西文化交流、多民族融合的大一统格局形成和发展历程等问题,提供了生动、具体的物证。

  哈密地区长城资源考古调查成果亮眼,出土的伊吾军事文书极其珍贵,实证了唐代军镇建制及唐朝对西域的有效管辖。

  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为媒介,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加强了与区外研究机构和高校的合作交流,今年先后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西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9个研究机构和大学开展深度合作,拓展了学术视野,大大提升了新疆考古成果的影响力。

  今年10月,以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小河墓地考古为基础的DNA合作研究成果,重塑了考古学界对中国新疆以及欧亚草原的人群演化过程的认识,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重要影响。

  在今年公布的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中,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发掘的若羌小河墓地、民丰尼雅遗址和吐鲁番阿斯塔那古墓群3项入选,它们分属于夏商、秦汉、三国至隋唐三个历史时期,充分阐释了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多民族聚居、多文化交流、多宗教并存之地,也展示了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之绚烂多彩。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5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