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乌什:基层矛盾解纷服务队精准“把脉”为民解难题

作者: 茹斯坦、张琪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1-12-24

调解员在乌什县依麻木镇司法人民调解室为民解难题 新华网发 张琪摄

  新华网乌鲁木齐12月22日电(茹斯坦、实习生张琪)“你们双方都有错,夫妻应该多换位思考,互相谦让。”12月20日下午,新疆乌什县依麻木镇司法人民调解室氛围凝重,依麻木乡村民艾尼瓦尔·依力哈尔与妻子迪丽那尔·居马克都紧锁眉头,一言不发地听着调解员劝说。原来,妻子迪丽那尔·居马克因家庭矛盾要和艾尼瓦尔·依力哈尔离婚,便来到镇上,法官与调解员耐心地帮他们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经过一个半小时地劝说,最终夫妻双方解开心结。

  “每次成功化解矛盾,看到村民好好过日子,心里就舒坦。”乌什县依麻木镇司法所所长吐尔逊·玉苏甫说。近年来,新疆乌什县在所辖的6乡3镇中,分别组建“法官+司法专干+人民调解员”基层矛盾解纷服务队。工作人员坚持定期入户,将小摩擦在农民家中、田间地头就地化解。

    面对疑难复杂的矛盾纠纷,人民法庭与司法所“诊断把脉”,做到精准调解,将纠纷止于未然、止于萌芽,化解在诉前、处理在审前。

乌什县阿合雅镇塔尕其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化解矛盾 新华网发 张琪摄

  11月上旬,村里两户共用一堵墙邻居闹了不愉快,原因是相邻的住宅中间有个老鼠洞,其中一户人家不慎通过老鼠洞把水灌到邻居家的菜窖,淹了菜窖中刚储存的一部分冬白菜。调解员到他们家中,同双方协商后,以赔偿对方50元的损失费结束两家人之间的矛盾。

    “村中经常有这样的小矛盾发生,不能等到必须对证公堂才处理,要就地解纠纷,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的发生。因为调解员大部分由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组成,他们的话村民也能听进去,这样矛盾也能得到快速解决。”乌什县阿合雅镇塔尕其村调解委员会第一书记张文杰说。村中的人民调解员主要由“四老”人员组成,这些老党员、老退休干部、老模范、老军人凭借一定的法律知识以及多年积累下来的威信声望,可以解决村民生活中产生的大多数纠纷。

  近年来,乌什县依麻木镇司法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理念,由2名法官、22名司法专干及6名当地有名望的乡贤人士共同组建“法官+司法专干+人民调解员”的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格局,将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最基层。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8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