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数字棉花产业科技平台上线

作者: 谢慧变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1-12-21

  20日,数字棉花产业科技平台发布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和乌鲁木齐同时启动。经试点验证,依托该平台,可实现棉花每亩增产10%—20%。

  该平台建设方——北京飞花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高新程介绍,目前该平台已经在种植方案、田间管理、产业生态等环节实现了精准化、系统化、产业化的生态闭环,可以实现一键获取种植方案、精确到天的棉花管理、精准到田的灾害防治、水肥一体化灌溉、耕种管收全程智能化操作等。该公司由中农国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北京禾流农业科技研究院等共同发起成立。

  高新程说,依托该平台,可以帮助棉农明明白白种棉花,以前靠经验,现在靠技术。即使没有种植经验的新生代农民,也可以利用该模型种出高品质、高产量的棉花。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立祯在发布会上表示,新疆棉花依然没有完全走出“大产业小农户”的状况,棉花种植成本高将是影响新疆棉花竞争力的主要因素之一。

  如何帮助棉花种植者增产提质、节本增效?张立祯上世纪90年代开始研究棉花,经过多年研究、实践,终于针对棉花建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作物模拟模型系统和全国主产棉省份的田间试验数据库,并已经在玛纳斯县部分棉区开始实践应用。

  “未来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动力的数字棉花的应用,不仅可以大幅提高产量、降低成本、提升质量,还可以提高环保水平。”张立祯说,同时,也为全球棉花种植者提供了中国品牌和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4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