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发挥定点帮扶优势 抓巩固促振兴

作者: 刘翔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1-12-20

  从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单位(企业)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新疆继续发挥定点帮扶工作机制优势,推动各单位、企业各尽所能、各显其长,聚焦脱贫攻坚成果,创新帮扶举措,做到投入力度不减、帮扶力度不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产业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在于田县国合鸽业有限公司科克亚乡肉鸽养殖示范基地,一排排鸽笼整齐排列,上万羽肉鸽茁壮成长。

  科克亚乡艾格来村村民斯力木汗·卡迪尔正忙着为鸽子添水喂食。“以前,我一年的收入只有三四千元。自2017年来肉鸽养殖基地工作后,生活越来越好。”斯力木汗说,“现在每个月有固定工资,孵出幼鸽超过一定数量还有提成。”

  于田县国合鸽业有限公司是新疆国际经济合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作为于田县定点帮扶单位,新疆国际经济合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致力于在当地打造全疆最具特色和市场竞争优势的肉鸽产业体系,已拥有科克亚乡、加依乡2个标准化、规范化肉鸽养殖示范基地。

  兴一项产业,惠一方百姓。目前,于田县国合鸽业吸纳已脱贫和低收入群体200余人就业,人均年收入2.2万元以上。此外,该公司还与农户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两年内累计发放农户固定分红收益超500万元,带动1843户农村家庭增收致富。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更是各定点帮扶单位(企业)重点发力的方向。

  在伽师县,新梅是当地农民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中储粮集团公司继2018年援建400吨果蔬保鲜冷库后,今年继续投入4200万元帮助建设3500吨的冷库,助力伽师新梅进一步对接联通广阔市场,促进产业发展,增加果农收入。

  “今年我家的新梅还没采摘就被疆外客商预订了。”伽师县英买里乡拉依力克村村民努尔阿力木·那买提说,得益于全县多座冷库的建设,新梅的储存和保鲜已不再是问题,伽师新梅现在已成为红遍大江南北的新疆特色水果。

  民生实事增强群众幸福感

  每当夜幕降临,叶城县江格勒斯乡塔合塔科瑞克村文化广场便热闹起来——球场上,少年们挥汗飞奔;健身区,村民们操作着各类器材锻炼身体。

  今年8月底,由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出资修建的7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完工,让村民有了休闲、娱乐、健身、文艺表演的场所。

  “过去,村里没有文化活动广场,举办各类活动只能去邻村。”村民阿依古丽·艾木都拉说,“如今这座崭新的文化广场,有篮球场、健身器材,还有休息区,把我们村子一下衬得‘靓’起来了。”

  自2018年对塔合塔科瑞克村开展定点帮扶以来,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扎实推进民生工程,为村里购买小型农机具,为村委会新建、修缮办公室,修建托老托幼幸福大院等。一点一滴,不仅使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更让村民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办好民生实事,实现发展惠民。天山南北,各定点帮扶单位(企业)携手帮扶地,在促进产业发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补齐教育医疗短板等多领域下足功夫,获得累累硕果。

  中国移动自承接疏勒县、洛浦县、阿克陶县的定点帮扶任务以来,累计为三个县捐赠帮扶资金超过5亿元,建成5家幼儿园、8所小学、30座高标准温室大棚、2所卫生院等;作为疏附县定点帮扶企业,北京电信着手医疗帮扶,为当地带来了远程医疗云平台、高端医疗专家资源、远程医学教育,进一步提升了当地医疗水平;中国交通建设集团10家二级单位对口帮扶英吉沙县14个乡镇,连续两年,在教育方面投入600余万元资金,提升学校的教学设施……

  借力发展,借梯登高。各方力量的汇聚,使一个个更美、更优、更有活力的乡村跃然于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助力振兴之路行稳致远。

  消费帮扶为美好生活“下单”

  “以前,瓜果熟透发愁卖。现在,还没熟就被提前预订。”莎车县乌达力克镇巴格买里村村民吐热尼撒·吐肉普谈起今年收成时乐开了花,“塔里木油田公司给了我们村的果农很大帮助。”

  今年,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通过实施消费帮扶,采取定向采购、直通配送农副产品等方式,让优质农副产品从滞销变脱销,鼓起农户腰包。油田公司定期派专人到12个定点帮扶村了解养殖、种植情况,并组织消费帮扶产品进食堂、进商超,扩大销售渠道。

  截至7月中旬,各定点帮扶单位(企业)消费帮扶直接购买喀什地区农产品4.69亿元,帮助销售农产品6.21亿元。

  今年以来,各定点帮扶单位(企业)积极扛起帮扶责任,以定点采购、网络销售等措施推动消费帮扶工作再上新台阶。

  截至今年10月初,我区累计认定消费帮扶产品7997款,价值总量503.43亿元。今年1月至10月初,累计销售消费帮扶产品48.37亿元,引导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直接采购或帮助销售脱贫地区农副产品62.01亿元。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0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