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伽师县:田间地头授课助农增收

作者: 冯雁天    来源: 伽师县委宣传部    日期: 2021-12-17

  “新梅树枝要拉60度,果树才能通风好、采光好,一定要按照步骤进行……”喀什地区瓜果蔬菜产业发展中心高级工程师阿布力米提•阿布都热西提走到田间地头,给果农们讲解果树修剪的技术要领。

  12月14日下午,喀什地区冬季大培训科技知识宣讲活动在伽师县英买里乡农牧民培训学校举行,来自喀什地区畜牧局、地区瓜果蔬菜产业发展中心的4名技术骨干分成3个小组到3个实地授课点,利用半天的时间,为农民送去科技实用技术和优惠政策宣讲。

  近年来,随着农业科技进步工作的逐渐深化,伽师县的各族群众越来越意识到科技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伽师县科技局抓住冬闲这一有利时机,结合各乡镇、各村产业结构特点,邀请地区农业科技专家为群众送去最实用、最需要的技术和知识,坚决不让“冬季大培训”走过场。

  在英买里乡阿亚格栏杆村新梅树授课点,20余名果农早早地围在新梅果园里,等待释疑解惑。地区瓜果蔬菜产业发展中心高级工程师阿布力米提•阿布都热西提左手里握着的剪刀举过了眉梢,右手拉着新梅枝示范修剪、拉枝技术。

  在讲解冬季新梅树管理技术过程中,果农赛买提•艾则孜对新梅树修剪提出了问题,阿布力米提•阿布都热西提耐心地讲解说:“先剪去枯枝,再进行疏密……”听课的果农们随即开启了手机摄录设置,待老师一讲解,边仔细聆听讲解,边摄录讲解的音视频,以备今后对照视频亲自操作实践。

  果农赛买提•艾则孜说:“今年我种了10亩新梅,收入15万元。我想学习冬季新梅树管理技术,提高明年新梅的产量,再多赚2万元。”

  在英买里乡阿迪拉村,宽敞明亮的鸡舍整齐的排列在一起,13座鸡舍共养殖有7万只蛋鸡,该村是全县远近闻名的养殖村。根据农民的需求,此次大宣讲将冬季家禽管理作为主要的授课内容主要之一。在养殖户开萨尔•艾尤甫家的鸡舍里,地区畜牧局高级畜牧师面对面地向20余户养殖户传授讲解家禽饲养管理技术、蛋鸡疾病防控等知识,并一一解答了养殖户提出的问题。同时,她还向养殖户重点讲授了蛋鸡从孵化到产蛋、从春季到冬季每个周期的温度变化和饲养注意事项、营养供给等方面问题,并现场对13座鸡舍消毒和降温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该村养殖户开萨尔•艾尤甫说:“非常感谢老师的讲解,我学习了很多养鸡知识。尤其是知道了我家的鸡舍的温度偏高,这不利于鸡下蛋。今后我要努力学好养殖技术,提高蛋鸡产蛋量,多赚一些钱。”

  县科技局局长张源源表示,下一步伽师县还将紧紧围绕冬季大培训工作,把农技人才培育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支撑的重要抓手,依托冬季大培训和科技特派员制度,加快组建每个村有一支善农业、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不断拓宽农民的增收致富渠道,推动产业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3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