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伽师300余名消防安全管理人接受系统培训

作者: 秦建剑    来源: 伽师县消防救援大队    日期: 2021-12-15

  为切实提高乡镇抵御火灾的综合能力,加强对乡镇专职消防管理人的消防业务培训指导,伽师县消防救援大队以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为契机,结合当前全县农村火灾防控工作现状,分批次举办了13期农村消防安全管理人培训班,来自全县13个乡镇的323名消防安全管理人参加培训。

  培训采取分批次集中授课、解惑的方式开展,采用案例分析讲解、图片展示的形式,消防监督检查员以丰富的实践经验为依托,结合近期火灾事故案例,对乡镇消防主体责任落实、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微型消防站建设管理、火灾隐患的排查等相关消防工作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组织观看了火灾警示教育片,结合火灾警示教育片穿插讲解了农村日常防火知识及火灾避险逃生技能。使参训人员更加深刻认识到加强农村消防安全管理、严格控制火源、配备相应消防器材、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等落实火灾预防措施的重要性,切实提升乡、村与社区消防安全管理员抓消防、查隐患的紧迫性、主动性和专业水平。

  培训期间,通过“理论解读+实践解答”的方式,围绕防火巡查、检查和消防宣传工作内容进行着重讲解,参训人员就农村消防安全管理员如何正确履行自身消防安全工作职责、消防责任落实、日常检查、消防器材日常维护保养、防火巡查检查及平常生活、工作中的消防安全知识一一向授课的监督员进行询问。监督员进行细致的回答,并与大家讨论,强调要重点加强对村民家庭、村办企业、易燃可燃物品的堆放场所的防火安全检查;加强对农村私接电路、稻草乱堆乱放、大风天安全用火、用电和可燃物的管理,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制订、村内消防水源电源的检查等。要将检查内容及整改情况记录在案,形成检查、整改的动态式消防管理机制,确保将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

  同时,伽师县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参训人员到指定的“考点”,通过实地考核、现场提问、走村入户等方式,对消防安全管理员的防火知识、初期火灾扑救、火灾逃生自救技能等知识进行了测试并现场打分,全面检验农村消防安全管理员学习培训成果。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5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