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塔城:一元公交 开进牧区深处

作者: 周倩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1-12-14

    新华网乌鲁木齐12月14日电(周倩)11日下午5时,家住新疆和布克赛尔县伊克乌图布拉格牧场的条留巴依·王马那夫和在县城读一年级的儿子团聚后,坐上“一元公交”赶往牧区的家。

冬日天寒地冻,乘客提前上车候车。

    虽在县城买了房,但家里有喂养的牲畜需要照顾,条留巴依习惯了奔走在家与家的路上,单程60公里的路程只需一个小时,“一元公交”就成他的日常出行工具。

    和布克赛尔县域面积3万多平方公里,辖区内牧场、乡镇较多,农牧民人口仅有4万多人,以往城乡公共交通不发达,边远乡镇存在出行难、出行贵的问题。

    2020年6月,和布克赛尔县开通“一元公交”3条乡村线路,覆盖全县11个乡镇场,70多个行政村,线路最远到达距离县城120公里的查和特乡。

    伊克乌图布拉格牧场距离县城60多公里,过去到县城没有公交车,坐乡村运营的小客车进城,单趟就要20多元,每次进城前都要仔细掂量。“有了‘一元公交’,想来就来,有时一天跑2趟。”条留巴依说。

牧民拎着售卖一空的奶制品容器踏上回家路。

    “一元公交”不仅给条留巴依带来实惠,也给牧场的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返乡的公交车上,随处可见一些牧民拎着空的容器和采购的物品。牧民上午乘公交将鲜牛奶、奶疙瘩等农副产品送到县城售卖,下午带着采购的大包小包乘车回家。

    “每年县财政列入预算450万元用于人员工资、车辆维修等,‘一元公交’给农牧民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新疆赛尔山公共交通服务有限公司经理那木坎·特依巴依尔说。“入冬天冷,我们提前把公交车停在站点,让乘客坐在暖暖和和的车里等。”“一元公交”让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这样的民生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里。

冬日天寒地冻,乘客提前上车候车。

    “一元公交”拉近了城市与乡村的距离,同时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不少市民趁着周末或节假日走出家门,走进牧区郊野,逛村落、品农家宴,开启乡村“微度假”模式,提升了乡村人气,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内容。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0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