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疆地区将建100个乡村青少年科学工作站

作者: 谢慧变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1-12-13

  在这里,可以聆听最前沿的科普知识讲座,可以体验3D打印,可以近距离感受人工智能……乡村青少年科学工作站,将让更多南疆地区的农村青少年在家门口就可以感受到科技的魅力。9日,记者从自治区科协了解到,“十四五”期间,我区将在南疆地区建成100个乡村青少年科学工作站。

  乡村青少年科学工作站2019年启动建设,由自治区科协联合北京寓科未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设。乡村青少年科学工作站具有最前沿的科普资源,包括智能机器人展示、3D打印机、科学实验线上课程等内容,同时配备有专业老师进行讲解。截至目前,我区已在喀什地区、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等地建成37个乡村青少年科学工作站。

  自治区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苏红说:“乡村青少年科学工作站的建立,解决了基层科技教育资源匮乏的问题,为农村青少年提供了探索科学、开展科技创新、参加科学实践、锻炼动手能力的活动场所,在乡村营造了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对促进南疆地区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自治区科协加大优质科技教育资源向南疆地区的倾斜力度,充分调动社会各方特别是企业和社会机构的积极性,动员组织有条件的青少年科技教育特色学校、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社会有关力量,与农村中小学校结对,指导和帮助农村中小学校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

  同时,自治区科协定期组织科技专家深入农村作科普报告,加强农村中小学校现代远程教育科普资源建设,开发了一批适合农村广大青少年学习、体验科学的科普图书、科普动漫和科技展教产品等,为农村青少年提供了更多参与科学普及活动和课外科技实践活动的机会。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7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