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自治区药品耗材集采实现常态化

作者: 赵敏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1-12-13

  今年,我区常态化制度化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截至目前,已在我区落地使用的集采药品达323种,高值医用耗材四类,最高降价97%,群众就医用药负担进一步减轻。

  今年5月起,第四批、第五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的106种药品相继落地我区。第四批45种药品,平均降价65%,最高降价96%,涉及高血压、糖尿病、消化道疾病、精神类疾病、恶性肿瘤等治疗领域;第五批61种药品既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消化道系统疾病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也有肺癌、胰腺癌等重大疾病用药,还有造影剂、营养剂等临床辅助类药品,平均降价56%,最高降幅97%。

  在确保国家“药品团购”落地惠民的同时,我区还积极开展“自选动作”,启动自治区、兵团联合集采,6月25日,50种药品“上新”,平均降幅40.55%,最高降幅93%,按约定采购量测算,在采购周期内将节约费用近1亿元。我区还积极参与联盟省市集采,9月15日,重庆等10省(区、市)和兵团组成的常用药品联盟集采、短缺药品联盟集采落地,包含35种常用药、21种短缺药。

  高值医用耗材方面,自今年1月起,冠脉支架、冠脉扩张球囊、冠脉导引导丝相继落地我区。冠脉支架均价从1.3万元降至700元左右,平均降幅93%;冠脉扩张球囊由均价3400元降到319元,平均降幅90%;冠脉导引导丝均价从1510.16元降到590.58元,平均降幅60.89%。我区还参与了陕西省组织的省际联盟人工晶体带量采购,56款产品平均降价53%。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区积极参与国家组织的高值医用耗材第二批人工关节和第六批药品(胰岛素专项)集采,明年将落地。下一步,我区还将与联盟省市开展3批药品(中成药1批)集采、7类医用耗材集采,让各族群众切实享受到医改红利。

  据悉,今年,我区已有1500余家医药机构积极参与带量采购,预计可节约医疗费用支出32.14亿元。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7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