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哈巴河:骆驼产业驮起幸福生活

作者: 杲均丰、通讯员靳冰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1-12-11

  新华网乌鲁木齐12月10日电(杲均丰、通讯员靳冰)近日,在新疆哈巴河县萨尔塔木乡克依克拜村布孜塔勒片区,村民马那提·哈迪吾拉正忙着为养殖的80峰骆驼添加饲料。一峰峰骆驼整齐排好等待喂食,场面好不热闹。

  据了解,马那提·哈迪吾拉靠养殖骆驼,具有产驼绒、产驼奶量高、耐力好等优良特性。在冬季加以科学喂养,可为来年收获驼绒、驼奶做好准备。

村民马那提·哈迪吾拉正忙着为养殖的80峰骆驼添加饲料。

  近年来,哈巴河县积极引导农牧民进一步转变养殖观念,持续在特色养殖上做文章,万峰骆驼“驮载”农牧民增收致富,托起农牧民的幸福生活。

  萨尔塔木乡克依克拜村布孜塔勒片区骆驼养殖户马那提·哈迪吾拉说:“我们每天都按照科学的饲养方式给骆驼喂饲草料,骆驼长得很好。驼绒一公斤能卖40块钱,现在还可以挤骆驼奶,卖得非常好,供不应求。”

村民马那提·哈迪吾拉养殖的骆驼。

  马那提·哈迪吾拉看准本地驼绒产业发展越来越好的势头,不断提高骆驼养殖生产能力,现已成为小有名气的养殖能手,并已与当地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到了驼绒生产期,公司会派人过来收购驼绒、驼奶。

  现在,马那提·哈迪吾拉每年都有20余万元纯收入,一家人也靠着养殖骆驼带来的丰厚收益,过上富裕生活。

  “我们县的驼绒产品,现在有名了。养骆驼,可以有驼绒,驼奶,以后游客来了还可以骑骆驼。骆驼让我们脱贫致富,而且让我们越来越富,以前我们不喜欢大雪,不方便,现在我们非常喜欢,冰雪产业让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感谢党和政府好政策。”马那提·哈迪吾拉说。

  据了解,骆驼身上攒了一冬天的驼毛御寒力强且牢固耐久,可填充衣被,纺织呢绒、织毯等物品。近些年,因驼绒、驼奶需求不断增长,收购价格持续稳定,养殖骆驼已日渐成为当地牧民增收致富又一好渠道。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