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为人民群众营造良好文化氛围——自治区冬春文化旅游活动媒体通气会在乌鲁木齐举行

作者: 茹斯坦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1-12-10

  新华网乌鲁木齐12月10日电(茹斯坦)10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冬春文化旅游活动通气会在乌鲁木齐举行。为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3+1”工作部署,聚焦总目标,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持续叫响“新疆是个好地方”品牌,助力自治区冬春文化旅游市场,为人民群众元旦、春节假日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12月起,全区各级文艺团体将加大文艺产品供给,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演出、展演活动,让广大各族群众共享文化旅游发展成果。

12月10日,媒体通气会现场。茹斯坦 摄

2021年11月10日,滑雪爱好者在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王菲 摄 

  2021年冬至2022年春,自治区各级文旅部门共梳理了文化艺术展演、群众文化、非遗、文博、旅游、体育、党史教育等10类千余项活动,持续为冬春季旅游注入活力。

    区直各院团抓紧完成新年音乐会、新春音乐会、春节晚会的排演和录制工作;推进重大历史题材舞剧《张骞》本土化排演,适时与观众见面;组织主题歌舞晚会《新疆是个好地方》、话剧《金色的胡杨》、音乐剧《守界人》、民族音乐会《“我在新疆等你”之“草原风”》等优秀舞台作品每周末在乌鲁木齐市各类文化场馆驻场演出;全区各级文艺院团组织开展各类文化艺术展演活动52项,并持续组织“石榴籽”文艺演出小分队赴基层开展文艺下乡惠民演出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全疆各级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将举办“书香辞旧岁 声声迎新年”“新疆是个好地方”新年宣传画、万幅春联送万家制作与发放、主题美术作品展等群众文化惠民活动560项。全区各级博物馆“虎年新博探宝”“博物馆里过大年”“流动博物馆”下基层等257项文博活动将陆续与各族群众见面。

2019年2月19日,在乌鲁木齐大巴扎步行街内观赏花灯的市民。茹斯坦 摄

    非遗方面,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将举办“第九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俗展”“剪纸映初心•传承颂中华”2022年迎新春剪纸大赛等207项非遗民俗活动,持续为各族群众提供年味十足的文化大餐。另外为紧抓冬季旅游黄金期,持续助力冰雪经济,指导推动各地积极开展“新疆人游新疆”“本地人游本地”活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还将推出250项旅游活动,140项体育类活动、66项党史教育类活动和74个优惠政策,组织各地开展文化+旅游、体育+旅游、乡村+旅游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2019年1月23日,游客在哈巴河县白桦林景区内观光。茹斯坦 摄

  2021年1月至11月,全区累计接待游客1.8亿人次,同比2020年增长29.66%,实现旅游收入1350.26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51.67%,其中,接待疆内游客1.64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49.96亿元;接待疆外游客1572.9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00.30亿元。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