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巴尔鲁克山深处:最远的你是最深的牵挂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1-12-10

    新华网乌鲁木齐12月10日电(周倩)“现在出发!”随着一声令下,伴随马蹄声,新疆塔城地区托里县库普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建的“马背宣讲团”8名成员策马鱼贯而出。12月9日下午,他们在山间一路驰骋,冒着严寒,踏着积雪,直奔大山深处冬牧场。

“马背宣讲团”疾驰在冬牧场

    库普乡地处巴尔鲁克山脚下,为使地处偏远的牧民及时听到党的声音,这支由村党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和牧民党员等成员组建的“马背宣讲队”,穿梭于各个放牧点,将党的声音传递到辖区每一位牧民心中。

    出发前,库普乡党委书记付长虎鼓励大家:“我们要与老百姓面对面、心贴心围坐在一起,像唠家常一样,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以最接地气的方式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讲给大家听,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午后,在喀拉盖村冬牧场上,阳光与白雪把整个天空映衬得越发的蓝,旗帜鲜艳,雪山上马背宣讲团的成员们,冒着凌冽的寒风走向牧场深处。

    冬日的巴尔鲁克山,白雪皑皑,阵阵寒风似刀子般“割”在宣讲员的脸上、手上。

“马背宣讲团”疾驰在冬牧场

    远远地看到骑着马的宣讲队,正在牧羊的阿扎提·对山布迎了上来,紧紧握住宣讲员的手感动地说:“这么远的路、这么冷的天,你们又专门过来给我们讲政策,辛苦啦!”

    62岁的阿扎提是库普乡呼喀拉盖村牧民,半个世纪以来,带着牛羊追逐在这片草场。

    随后,找一处平整的地方,发放宣传单、解读政策……伴着悠扬的手风琴声,环节紧凑,形式多样的宣讲开始了。

    阿扎提一边听着宣讲,一边不时地向身边的人询问着。他说:“以前天天只知道在山上放羊,一放就是一辈子,也不知道外面是什么样子。现在宣讲队几乎每个星期都来,我每次都能及时了解到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每次草场补贴等政策下来,宣讲队都会第一时间跑来告诉我们。”

    让阿扎提念念不忘的是去年放牧时,不小心丢了两头牛,正发愁呢,宣讲团来了。几名宣讲团成员二话不说,加入找牛队伍,一路翻山,找了三天最终在40公里外的山窝里帮老人找回牛。“无论碰到啥困难,有他们就不怕!”说起来,阿扎提竖起大拇指,不住地称赞。

图为宣讲现场

    “我们牧民现在住在宽敞明亮又暖和的安居房里,收入也提高了,看病有医保,过上了以前做梦也不敢想的好日子……这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阿扎提说。

    坐拥300多只羊、40余头牛和1000多亩草场的阿扎提说起这些年的变化滔滔不绝,脸上是掩饰不住的笑意。

    宣讲刚结束,顾不上休息,马背宣讲团成员又翻身骑上马,前往下一户牧民家中走访。

    到达牧民哈杰提·温德尔汗家时,天色已晚,听说“马背宣讲团”要来,夫妻俩早早煮好热腾腾的奶茶候着。

图为入户宣讲现场

    哈杰提说:“我们住得偏远,但党的关怀始终在我们身边。作为一名村医,我也会在工作中把宣讲精神带给更多人,为家乡更美好的明天出一把力。”

    夜色渐浓,“嘚嘚嘚”的马蹄声湮没在积雪里,此时的巴尔鲁克山愈发寂静安详,“马背宣讲团”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身影渐渐消失在山脚下。

    近年来,库普乡“马背宣讲团”,将党的声音传播到了交通不便的偏远牧区,收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想方设法解决好群众的困难诉求,把最深的牵挂送至“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9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