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冬闲变冬忙,这里的农牧民增收路子广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1-12-10

    新华网乌鲁木齐12月9日电(周倩)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对库丽努尔·特列乌阿孜来说,这句话不是贴在墙上的标语和喊出来的口号,而是真实写照。

    “以前农闲时候没事,也不知道要干啥,现在学了裁剪缝纫技术,家门口就能把钱赚,也不耽误照顾孩子。”8日,在新疆裕民县指挥官服装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刚参加20天技能培训的库丽努尔已经能熟练地上手了。

技能培训现场

    40岁的库丽努尔是裕民县新地乡阿克托别村一名村民,丈夫外出放牧,两个儿子也都在附近上学,冬闲下来,一直捉摸着就近找个工作,增加家庭收入。“上个月底,遇到这样免费培训的机会,就赶紧报名参加。”学成进入服装厂后每个月2500元的保底工资,再加上按件计酬,多劳多得的工资待遇,让库丽努尔学起来更有动力。

    进入冬季以来,为全面提升群众就业技能,提升群众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引导当地农民变“冬闲”为“冬忙”,实现就地灵活就业,新疆塔城地区裕民县大力开展刺绣、裁剪、焊工、电工等各类技能培训班,由专业教师手把手、面对面教授技能,为巩固脱贫成效、加快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电蓄能加劲。

技能培训现场

    裕民县政府副县长郭秀花说,按照塔城地委提出的“大培训、大就业、大评比”工作要求,裕民县把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发展劳务经济作为助力富余劳动力就业增收重要渠道,通过采取就业培训、企业带动就业等措施,让广大农牧民在家门口学技术,实现从农民到企业工人的转变,让“冬闲”变“冬忙”,通过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日前,裕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商工信局在指挥官服装有限公司举办纺织服装专场招聘会,现场达成就业意向75人,通过技工学校与指挥官服装厂合作,开设服装裁剪班2个,对60余人员提供免费的岗前培训。以就业为导向,更新教学理念,大力推进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建立校企深度合作,设立缝细实操间,突出实践能力培养,变“冬闲为冬忙”。

    有了技能,增收才有保障。培训合格后,学员可直接进厂工作,按件计算工资,多劳多得,该举措切实帮助农村富余劳动力、失业人员、家庭妇女、低收入家庭通过就业实现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5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