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红色故事会”浸润校园

作者: 赵西娅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1-12-09

  11月28日,一堂特殊的思政课在新疆师范大学开讲,大学生宣讲团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厚植家国情怀铸牢团结之魂”的宣讲。

  拉齐尼·巴依卡三代人戍边、库尔班·尼亚孜创办国家通用语言小学……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被宣讲团搬上讲台。宣讲团成员通过演讲、朗诵、表演等形式,讲述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宣讲立足于新疆实际,让我感觉这些人物离我们很近。”新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生古扎努尔·萨拉木说,不管是拉齐尼·巴依卡这样的“时代楷模”,还是身边的支教师生,都是自己学习的榜样,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她将扎实学好专业知识,为新疆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新疆师范大学大学生宣讲团成立于今年6月,由校内选拔出的100多名优秀青年学生组成,分10支队伍,每支队伍有1名教师指导,形成了以校党委领导、团委主抓、全校各部门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宣讲团不仅在校内宣讲,还多次走入社区宣讲。

  如何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把百年党史中的红色故事讲到大学生心坎上?

  宣讲团采取“寻访红色基因+宣讲红色故事”方式,发挥“前辈+朋辈”力量征集故事,通过微团课、微直播等贴近学生的形式,让学生讲给学生听。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陈韦宏在本次宣讲中承担讲稿编写和主讲工作。他说:“本次宣讲的讲稿得到了专家建议和老师指导,案例经过反复打磨。通过理论宣讲和情景演绎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引导大学生学习新疆历史,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我们希望以青年人的视角和声音,讲好新疆故事,让更多人认识、走近真实的新疆,推动新时代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新疆师范大学团委书记陆娇说,今后,宣讲团还将进班级、进机关教辅部门、进附属中学,实现校内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6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