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是个好地方”比利时线上新疆文化和旅游周开幕

作者:    来源: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    日期: 2021-12-06

  12月6日,由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举办的“新疆是个好地方”比利时线上新疆文化和旅游周正式开幕。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侯汉敏进行了线上视频致辞。

  比利时线上新疆文化和旅游周面向当地公众精选新疆文化旅游优质数字资源,通过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媒体平台集中上线6个项目,举办以四季美景、历史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3个部分、80张图片组成的“新疆是个好地方”主题图片展,推出3集新疆歌舞演出微视频、《远去的牧歌》等2部新疆主题影片、6部《新疆美食之旅》微纪录片、《我在新疆等你》9集冬季主题短片、“乘着歌声游新疆”系列10集音乐视频展演展播等丰富多彩、内容新颖的线上推广活动,向比利时和欧洲公众展示新疆社会发展成就、民族团结和谐、生态绿色和美、文化繁荣多姿、旅游风光宜人的形象,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新疆。

中国驻比利时使馆曹忠明大使视频开幕致辞

  曹忠明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有着壮美的风景、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文化,不同民族和谐聚居,形成了多元独特的传统民俗风情。当前,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人民生活明显改善,民族团结更加巩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正意气风发地迈向现代化征程。希望通过“新疆是个好地方”比利时线上新疆文化和旅游周,将立体、开放、现代的新疆介绍给比利时的朋友,增进相互了解,架起中比友谊桥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副厅长侯汉敏视频开幕致辞

  侯汉敏在致辞中表示,“新疆是个好地方”比利时线上新疆文化和旅游周的成功举办,是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巩固和发展援疆成果的重要内容。新疆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向西开放的重要通道,对促进中比友谊、推动中欧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缘、人文和资源优势。我们要切实用好线上新疆文化和旅游周这一内外结合、央地合作创新平台,满怀自信讲好新疆故事,进一步增进中比民众相互了解,推动双方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

《新疆是个好地方》主题图片展

《乘着歌声游新疆》系列音乐视频

新疆歌舞演出微晚会

  本次“新疆是个好地方”比利时线上新疆文化和旅游周是中比两国四地促进人文交流,共同拓展国际传播空间,大力传播中国文化,传递新疆声音的创新举措,集中体现了“四个新”。一是新模式,驻外使馆、国家部委、海外机构为落实中央援疆工作部署,首次依托线上新媒体平台,助力新疆文旅资源海外传播,对外充分展示了新疆深厚的文化底蕴、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二是新尝试,各方协同合作,抓住岁末重要时间节点,充分利用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海外传播平台,有效拓展新疆文化旅游资源传播渠道,对新疆今后开展海外宣传推广进行了有效探索。三是新内容,采取当地公众更易接受的新疆文化、旅游、美食图片展览,歌舞、电影、专题片展播等创新方式,打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传播平台,广泛吸引比利时公众关注并了解新疆。四是新传播,有效整合各级资源力量,形成国内国外合作、中央地方配合、网络媒体覆盖、线上线下联动的宣传推广矩阵,为今后每年利用“欢乐春节”“中国旅游文化周”“天涯共此时”等国家品牌项目开展对外宣传提供全方位支撑。

电影《远去的牧歌》

电影《钱在路上跑》

  “新疆是个好地方”比利时线上新疆文化和旅游周相关展示内容将通过中国驻比利时使馆脸书、优兔账号,微信公众号和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媒体平台同时推出,活动将持续到12月15日。

[责任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7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