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疆:冬日赶“巴扎”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1-12-05

  这或许是南疆乡镇最热闹的一个场所了。

  它通常位于乡镇一隅,即便不知怎么走,也用不上导航,往往循着人潮往前走就是了。一找一个准儿。

  在南疆,尤其是乡镇,巴扎在村民心中绝对是殿堂级的存在。而赶巴扎则是上到八十岁的老汉,下到三五岁孩童的热爱。

  “巴扎”,是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它遍布新疆城乡。在南疆,差不多每个乡镇、交通路口,都有巴扎。巴扎是南疆人心目中最重要的物资集散地,也是老百姓访亲会友、满足精神需求的重要场所。每到“巴扎”日,这里人山人海,是南疆绿洲人气最旺的地方,是人间烟火最浓的地方。

  相邻镇的巴扎日往往分别从周一到星期天排列起来,如此往复。错过了也没关系,明天赶往附近的巴扎,多走几步就是了。

  每逢巴扎日,附近各镇的人,开着小轿车、骑着摩托,或赶着马车,乘着各色交通工具,一早便赶了过来。有时也不一定非要买点什么,走走逛逛看个热闹,也或许只是约了老朋友在街头一杯茶闲坐半天。

  伴着此起彼伏的叫卖声、烤羊肉串升起的烟火,乡村最具活力的巴扎就这样开始了一天的营业。

  巴扎里是个闻得到幸福的地方。追逐嬉戏的孩童,姑娘们的花衣裳,小伙子刻意展示的新发型,还有老人们热情的微笑与下午茶……

  冬日里,盛世岁月的静好和闲适在最具人间烟火气的巴扎里流淌。

  这热闹的巴扎里熙熙攘攘的人群,皆为热爱生命而来,在这里,时光俨然慢了下来。

  “淘客”们在人潮中穿梭,摊主远远看到人走过来,忙招唤道:“来,酸奶粽子、烤肉,鲜榨石榴汁,朋友们,尝一下……”反复重复这句话,声音投向热闹的人群,很快引起了老乡们的注意。渐渐地,人群由远及近,三三两两,围拢在他的摊位前。

  在新疆,烟雾升腾、吱吱冒油的烤肉似乎在暗示着它的江湖地位。

  而在南疆偏远村镇,已开始用二维码扫码支付,生活方式悄然起了变化。

  这里没有人赶时间,你还可以在巴扎里尽情淘宝,琳琅满目的商品、美食、土特产种类丰富,价格实惠,气氛浓……慢慢感受生活深处蕴藏的无限生机

  这里没有人搞噱头,没有代言也没有广告,都以最质朴的样子迎接你,就如南疆冬日里的阳光,暖暖的,自由生长。

  一花一颜色,一隅一世界,巴扎里藏着人生百态,没有进过巴扎的人,并不能真正了解一个真正的新疆。

 

图片/郭沙

文字/周倩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0604